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界华文传媒武汉论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1:09 新京报

  第三届华文传媒论坛今日开幕,探讨“中国热”下的传媒生态

  本报武汉专电(特派记者张弘王海林)今日,全球46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家华文媒体的300多名代表相聚武汉,出席第三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

  从11日到13日,本届论坛将在“全球‘中国热’中的海外华文媒体”主题下,分为
“全球‘中国热’中如何有所作为”、“如何真实客观准确地报道中国”等五个子题进行讨论。

  46个国家和地区600人与会

  据论坛秘书长、中国新闻社副总编辑夏春平介绍,本届论坛将有来自46个国家和地区的600人参加。其中,代表主要包括了报纸、广播、电视、杂志、网络传媒的高层人士。此外,论坛形式将采用专业论坛与“时事讲座”相结合,论坛中除华文媒体就自身发展进行探讨外,还邀请国家发改委、国台办、北京奥组委等部门的领导,分别就中国经济发展状况、海峡两岸政策、北京2008奥运会等备受关注的内容发表专题演讲。

  中国国力强盛促进海外华文媒体发展

  国侨办副主任兼中国新闻社社长刘泽彭9月10日对记者表示,目前在世界传媒中,与西方媒体相比,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华文传媒还是弱势媒体。而据香港文汇报社长张国良介绍,据统计,世界上华文讯息占整体讯息的流通量数目还很少,英文讯息已占了80%,华文讯息大概只占0.4%,华文传媒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海外华文媒体的发展很大程度上与中国的强大有很密切的关系,”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梁丽娟说,“除此之外还有保持相对客观和建立公信力的问题。”

  梁丽娟认为,国家越强大,海外华文媒体的发展机会也更多。她举例说,现在有很多国家已经把中文作为第二外语,掌握中文的人在择业方面有更多的优势,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人把阅读中文报纸作为学习中文、了解中国的一个重要途径。荷兰《华侨新天地》报的副总编陈蒨也证实了这种说法。

  “但是,海外华文媒体必须保持相对客观并建立公信力,否则就难以深入人心,”梁丽娟说,“媒体可以有自己的立场,但是必须把官方的说法和其他不同的说法都呈现出来。”而陈蒨则直言,“海外华文报纸比国内差一些,主要目的还是让中华文化在华人地区保持延续。”马来西亚《京华中原联合日报》代表吴木春说,相信中国的崛起将使他们的报纸面临更多机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