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报刊发行恶性竞争被叫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1:35 新京报

  中宣部等部门决定在全国开展规范报刊发行秩序工作

  综合新华社大连9月10日电(记者赵华)低价倾销、赠品促销、发布虚假信息、互相拆台,都市类报刊发行无序竞争、恶性竞争已成社会公害。新闻出版总署等有关部门10日在大连召开规范报刊发行秩序座谈会,有关人士表示,将坚决叫停报刊发行中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这种不正当竞争表现为:

  低价倾销。一份对开60个版纸张及印刷成本为3元的大报,零售价仅为8角钱。报摊报亭推波助澜搞捆绑销售,5角两份,一元4份。有的报社采用订一赠一、加版不加价等方式,变相降价,一些报纸由32版增至64版、80版、96版,甚至100多版。有的还采用特价报的方式,一份报纸全年定价在45元-55元之间,这之中的70%-80%又给了发行商,报社所剩无几。更有甚者,最近某省一家报纸打出“0元订报纸,新闻免费看”的宣传广告。

  赠品促销。赠品从送米送面、送酒送茶,发展到送钱送券、送车送房,方式五花八门,赠品价值越赠越高。一般情况下,5角钱一份的报纸送赠品高达1.5元。某省一份报纸在正式面世第4天便宣称:“订一份报纸赠送128元大礼包”,礼包内容包括白酒、饮料、山茶油等等。一些报纸在发行中夹送传单,打出“送米送油不如送现金”的广告标题,宣称订一份报可得到某大型商场100元赠券。

  发布虚假信息。为吸引读者和广告客户,报纸在发行量上大做文章,自我吹嘘、肆意夸大,甚至在报纸上公开刊登虚报发行量,误导读者和广告客户。很多报纸加大广告版数,甚至不加核查就随意刊登,致使欺诈广告、虚假广告大量充斥版面。

  互相拆台。发行人员恶意拆台、甚至大打出手之事时有发生;报社采编人员、管理层也互相研究对方报纸抓辫子,甚至在各自的报纸上,利用舆论工具攻击对方。

  为此,中宣部、国务院纠风办、新闻出版总署决定在全国开展规范报刊发行秩序工作。8月24日,三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开展规范报刊发行秩序工作的通知》,要求有关部门要采取切实措施,规范报刊发行秩序,报刊出版单位要严格自律,自觉维护报刊发行秩序,加强督促检查,建立长效机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