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汇率制度尚不具备自由浮动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1:53 新京报

  周小川出席中央银行行长圆桌会议,讲述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情况

  

中国汇率制度尚不具备自由浮动条件

  中国自7月21日晚开始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据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中国自7月21日晚开始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在加拿大出席会议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9日在回答中国为什么不采取自由浮动汇率制度时说,中国汇率制度目前尚不具备自由浮动条件。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9日应邀参加了在加拿大召开的中央银行行长圆桌会议,在会上做了演讲并回答了与会者的提问。周小川会后还就会议讨论涉及的内容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中国汇率制度应当是有管理的浮动机制

  人民银行提供的周小川讲话内容称,首先,中国汇率制度目前尚不具备自由浮动的条件。目前全球经济并不平衡,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今后会有较多的调整,同时,国际资本流动性较强,中国经济体制还不能承受急剧的非秩序化调整。第二,从理念上来讲,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在强调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的同时,也强调在宏观上要有管理,因此,汇率制度也应当是有管理的浮动机制。

  中央银行主要起到滤波器作用

  在回答中央银行在新汇率制度扮演的角色时,周小川说,在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中,中央银行主要起到滤波器(Filter)的作用,对市场上正常的波动不必进行管理,让其通过;对市场的异常波动则要熨平:包括限制、压缩异常的过高波幅和滤掉频率过高的波动成分。随着经济适应程度的提高,滤波器的作用是可以减弱的、是自适应的(Adaptive)。

  另一方面,中央银行还应起到防范危机的作用,譬如在爆发战争、自然灾害、金融危机等特殊情况下,中央银行采取特殊的干预手段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体制设计中应有之意。

  ■焦点问题

  1 汇率改革并非迫于国外压力

  中国为何要进行汇率改革

  人民银行提供的周小川讲话内容称,中国汇率改革之前应先行完成以下三项工作:一是银行部门改革取得进展,银行体系得到加强;二是减少对外汇交易某些不必要的管制,包括部分资本账户的管制;三是外汇市场得到深化和发展,能够为国内金融机构和进出口企业提供更有效的市场环境和必要的避险工具。

  他说,汇率改革并非迫于国外的压力。实际上,中国政府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始终坚持独立自主、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从我国的根本利益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出发,选择适合我国国情的汇率制度和汇率政策。

  不过,周小川说,2005年4月份以来,当中国汇率改革的各项条件逐渐具备和成熟之时,却出现了一些“噪音”,例如美国参议员舒默和格拉海姆的提案,提出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对中国施压。这些“噪音”并不能改变中国汇率改革的各项基本条件和顺序,只是干扰了正常的改革进程。

  2 中国不希望引起金融市场波动

  “篮子货币”的构成会否影响外汇储备币种结构

  在回答人民币参考的“篮子货币”的构成是否会影响外汇储备币种结构时,周小川说,中国会采取非常负责的态度,不希望由于储备构成方面的任何主动变化,引起金融市场的波动,也会尽量避免予别人以口实,中国不会在这方面采取任何不谨慎的行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