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卫生部制定预案应对流感大流行 发橙色预警 疫区可放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2:27 都市快报

  据新华社、北京娱乐信报 在近日召开的2005’中国流感防治学术研讨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杨维中透露,卫生部正在组织制定《中国应对流感大流行准备计划与应急预案(试行)》,以对付可能到来的流感大流行。

  疫情严重时可停课放假

  杨维中透露了这个还未出台的预案大概框架。新亚型流感病毒疫情划分为四个级别:一般(Ⅳ级)时为蓝色预警,即在人体中分离出新亚型流感病毒但未发病;较重(Ⅲ级)是黄色预警,即感染新亚型病毒并发病;严重(Ⅱ级)为橙色预警,指的是新亚型流感病毒在人与人之间发生传播,但传播范围相对局限。在进行救治的同时,为了减少传播,疫情发生地的学校可以临时停课,工厂、机关单位放假。

  而疫情最严重的情况下将发出红色预警,此时新亚型流感病毒在人群中持续快速地传播,世界卫生组织也宣布发生流感大流行。在此期间,卫生部门将对卫生资源实施统一管理和调度,并加强危重病人的救治。

  流感大流行再次袭击人类将难以避免

  1919年西班牙大流感席卷全球,夺去了2100万条生命,感染人数达到6亿,超过第一次世界大战死亡人数。流感已成为全球所有传染病死亡之首。

  对于从2003年以来WHO(世界卫生组织)专家不停警告却一直没有发生的流感大流行,流感预防专家舒检德博士说,上一次流感大流行是1968年,那次流行对人类生命和世界经济损伤都是破坏性的打击。36年过去了,虽然没有人能够预测流感大流行准确的到来时间,但从1997年开始禽流感的活跃,科学家和疫情防控工作者都越来越意识到“大流行正向我们走来”。

  专家表示,人类仍无法预测下一次流感大流行将会在何地、何时到来,但人间禽流感疫情的反复出现已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普遍担忧。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预测,流感大流行再次袭击人类将难以避免。为了防止流感疫情,世界卫生组织已制定了《国家流感大流行计划指南》,美国、加拿大等国相继制定了流感大流行应对计划。

  中国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杨维中表示,流感大流行向我们走来,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对付流感的手段只有两个:接种疫苗和加强监测。

  中国已成为世界流感监测前哨

  流行性感冒是我国重点防治的传染病之一,每年有超过10%的人遭受其困扰。1957年、1968年和1977年三次流感大流行的病毒株均首发于我国。1988年以来,世界卫生组织每年公布的流感疫苗病毒株约一半来自中国。中国已成为世界流感监测的前哨。

  据专家介绍,预防流感的重点是加强易感人群的自身防护,包括开窗通风、加强锻炼、每年接种流感疫苗等,都是有效的预防方式。每年的9-11月,也就是流感高峰前1-2个月,被公认为是接种当年度流感疫苗的最佳时间。

  老人是流感的高危人群

  世界卫生组织明确指出:老年人是流感的高危人群。流感的突发性强,传染速度快,而老年人的免疫功能低,因此患流感的几率很高。同时,老年人的抵抗力也比较弱,一旦患上流感,病程就比较长,全身症状也会多而重,如发烧、头痛、咳嗽等。患上流感后容易诱发和加重慢性病的症状。

  有研究报告显示,每270名老人接种疫苗,就可以减少1名老人因流感而造成的非正常死亡;儿童是流感的重要传播人群,每420名儿童接种疫苗,也可减少1名老人的非正常死亡。美国通过给老年人接种流感疫苗,则每年减少了2万老年人的非正常死亡以及8万人因流感造成的住院治疗。(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