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年府学文庙开工大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2:58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9月10日讯(记者 吉颐)济南府学文庙维修保护工程经过一年多的准备和论证,今天正式开工。市委副书记、市长鲍志强出席开工仪式。

  济南府学文庙位于明湖路南的大明湖小学及相邻的某印刷厂院内,坐北朝南,占地面积约1.2万平方米,现存影壁、大门、泮池、大成殿和更衣所等5座原文庙建筑物。据清康熙《历城县志·卷十二建置考》记载,济南府学文庙始建于宋熙宁年间(公元1068-公元1077
年),金代因战争遭破坏,元末倾圮。明洪武二年(公元1369年)重建,后经数次重修或扩建,到明朝末年,建筑布局已臻完善。清代对文庙的修葺不断,基本保持了明末的布局和规模。

  文庙的维修保护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03年9月,省文史馆馆员蔡凤书、韩明祥等9人联名提出修复文庙的建议,得到了省市领导高度重视。今年我市在安排建设资金时,专门安排1000万元用于文庙修复。

  整个工程将分为近期与远期两部分,其中近期工程首先是对现存的大成殿、大门、影壁等进行维修,工期大约需要一年半;其次是根据文献记载和下一步的考古发掘成果,复原文庙中的其他建筑,总体达到明末济南府学文庙的格局与规模。远期则根据文献记载对文庙两侧的其他建筑群进行恢复,如魁星楼、名宦祠、先贤祠、学署等,并根据济南市总体规划要求,与古城风貌带相结合,形成南与芙蓉街相接、北与大明湖相望的历史文化中心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