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女孩婉拒让我们眼噙泪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4:41 深圳商报
  “深圳民警助学团江西老区行”连续报道

  助学团民警欲收养一位被弃孤儿来深上学,小姑娘却流着泪拒绝了,因为她舍不得把她捡回来的婆婆

  小女孩婉拒让我们眼噙泪水

  深圳商报记者江晓蚕王叶林/文

  深圳商报记者陈发清/图
小女孩婉拒让我们眼噙泪水(图)

  图:小马莉的遭遇感动了助学团所有人,孙辉用纸巾为小马莉擦去泪水。

  前天晚上,龙岗公安分局江西助学团离开瑞金,启程前往井冈山。途中,政治处主任孙辉一直在叹息“遗憾!”因为他此行的心愿没有完成。

  原来,2003年龙岗公安分局第一次到瑞金助学即将离开时
,一位70多岁的老婆婆拉着受到资助的小孙女来给深圳警察们送行。民警了解到,这个女孩是婆婆领养的,婆孙两人相依为命。当年这个没有留下名字的小女孩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启程之时,孙辉主任就念叨,如果有可能,就办理好收养关系,带这个小女孩回深圳好好培养。

  到了瑞金,解放小学的老师向记者推荐一个成绩优秀的小女孩采访。这个小女孩10岁,是瑞金解放小学三年级学生,名字叫马莉。最初,我们问小马莉家里还有什么人时,小马莉只说家里有奶奶,爸爸妈妈都到外地打工去了。但我们一再追问她爸爸妈妈到哪里打工去了时,小马莉突然哭了起来,哽咽地告诉我们,她没有爸爸妈妈,是奶奶收养了她,家里只有她和奶奶两个人。

  这个不愿意承认自己被父母抛弃的小女孩强烈的自尊心让所有在场的人心为之一颤,现场一位女记者的眼泪吧嗒吧嗒掉在了地上,助学团所有的人都眼噙泪水。询问之下,这个小女孩正是孙辉主任要寻找的人。

  小马莉的姑姑说,10年前有一天早上,她妈妈打开屋门,发现门口放着一个未满月的女婴。婆婆不忍心把小娃娃丢到外面去,便把她收养了。10年来,为了带大小马莉,婆婆就靠外出捡破烂卖废品赚点钱。祖孙两人经常为了一块肉让来让去,谁也不舍得吃。记者在她们住的房间里看到,祖孙两人的菜都是咸菜,屋子里堆满了婆婆从外面捡回来的废品。

  孙辉主任也被小马莉感动得眼里含着泪水,孙主任问她:“跟孙伯伯回深圳好不好?我们到深圳去读书好不好?”小马莉想了一下又摇了摇头。大家问她为什么不去深圳时,小马莉哭着说:“我舍不得婆婆!”

  孙辉只能和助学团遗憾地离去,同时表示今后将给予更多的资助,让老区的孩子早日成才。作者:深圳商报记者江晓蚕王叶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