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气罐漏气吓跑一楼人 一块湿毛巾就能处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5:45 重庆晨报
气罐漏气吓跑一楼人一块湿毛巾就能处理(图)
  消防队员把泄漏的气罐搬运到空旷的地方排放余气。本报记者黄宇摄燃气爆炸火龙腾起百米

  本报讯(记者卢梦曦见习记者常宇)“砰……”昨日上午,沙区白鹤林生产队一幢居民楼里发出一连串爆炸声并冒出黑色的浓烟,不知谁喊了声“楼房要垮啦……”附近100多居民仓皇逃离。数小时后,大家才弄清是一农妇在家使用液化气罐时,漏气而引发燃烧。

  点火时引发大火

  上午10点30分左右,记者赶到白鹤林生产队114号现场时见到,被烧伤的36岁农妇王小容正瘫坐在路边的石头上。大火舔噬了她面部、颈部、四肢的皮肤,变得如血一样鲜红,睫毛、前额头以及裤腿下端烧了很多水泡。

  据了解,王小容是合川小绵镇人,一年前随丈夫来市区打工,在白鹤林生产队114号2楼租了一间房。上午9点钟,她正准备到过道上点火做早饭,不想出了事。

  “当时我一点火,火苗就像火蛇一样蹿起20多厘米高,把我吓惨了。”王小容说,当时丈夫没在家,她见事不对,立即退到过道边。然后冲到楼下小卖部求救。“赶快把火关了!”售货员说,她这才慌忙冲上楼关火,然而灶台、墙壁以及灶台下堆放的几十个空饮料塑料瓶全都燃了起来,滚滚浓烟冲出窗外。

  此时的王小容已顾不了太多,伸手关火时,大火扑向她的身体……

  百余居民集体逃离

  第一个拨打119电话报警的,是住在旁边一栋楼的私人诊所的医生张利。她查了手机上的记录告诉记者,当时正是9点34分。10分钟后,突然又传来一声巨响,张利和周围的邻居都感到家里的楼板在震动,并看到114号楼浓烟滚滚。然后听到有人在吼叫“楼要垮了……”

  周围100多米位居民闻声后,集体逃离到50米外的高地。而被人搀扶出来的王小容打着赤脚,狼狈不堪,张利取出药膏进行了现场急救。

  湿毛巾就能堵漏气

  9点50分左右,市特勤支队第二支队的官兵赶到现场。指导员肖冬明说,当时火势仍然很旺,大家一边灭火,一边用水把气罐冷却,拿肥皂堵住漏口,然后转移到附近的清水溪河边,让残余的气体自然释放。

  “可能是缺乏用气知识!”肖指导员告诉记者,气罐里还有相当多的气体,要是晚来一会儿气罐肯定会爆炸,后果不可设想。本来只是一个小小的漏气,一块湿毛巾便可以处理,后来却引发阀门完全被烧毁和厨房起火。

  该栋楼安全隐患大

  沙坪坝人民医院外科医生称,王小容估计烧伤面积40%%,深度为3度。记者在医院见到了伤者的丈夫。他告诉记者液化罐是在三天前从东利液化气公司买的。

  记者立即联系了该公司的负责人李向东,他告诉记者,这一带很多居民都用该公司气罐,出现事故有90%%的情况是因为用户操作不当,没有定期检修输送管道的安全。

  11点左右,记者走进了114号楼。该楼共3层,每层都有4、5家住户,大多出租给了外来民工。而这些人大多是烧煤或使用液化气,而出事的2楼居民们都是在过道上做饭,气罐离灶台的距离不足1米,安全隐患很大。

  学校食堂购气罐开伙

  本报讯(见习记者常宇实习生全洪君)昨天,记者在井口抢修现场了解到,西南油气田公司为加快抢修进度,昨天特从大足县另一管线施工工地调来120名工人,预计下周一(12日)恢复对云贵川渝的供气。

  下周一可恢复

  重建施工从8日下午5点多开始,为加快施工进度,公司已从大足县调来120名工人前来施工,目前公司每天要损失250—350万方的气,而且目前所有施工费用都由油气公司垫付。

  “依这种进度,下周一可以恢复供气!”油气田公司一位姓周的负责人称,目前主要是挖掘埋管沟,做好埋管、焊管的准备工作,在施工中由于地质松软,施工路径往原方案路径外面推移了近10米,目前管道总长为185米。

  学校停课一天

  受6日井口气管爆炸影响,沙区歌乐山镇上千户居民目前面临无气可用的尴尬。位于该镇矿山坡的第一财贸学校也因停气,食堂、浴室一时无法启用,该校近3000名师生不得不在9日停课一天。

  9日中午,正是该校学生用餐时间,尽管学校食堂已买来液化气灶救急,但三个食堂里的用餐者很少,不少学生纷纷在校外餐馆解决。

  记者遇到几个外出购物的女生,她们称学校当日已开始放假,因为浴室和开水房停用,她们洗澡喝水成了问题。“突然停气,我们也是没有办法!”学校主管后勤的刘老师称,几天来,学校食堂、澡堂、开水房便已“停产”,为了缓解师生因停气而造成的生活困难,学校不得不提前放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