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璧城镇政府“教师借款”逾期未兑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6:29 重庆晚报
璧城镇政府“教师借款”逾期未兑现(图)
  昨日是教师节,本该欢度节日的璧山县部分老师却高兴不起来,纷纷想办法凑钱还欠款。

  原来,这几年,他们为能进县城教书,作为交换条件借给政府数万元不等的资金,现还款期满,政府却不按时偿还。而部分老师借给政府的钱又是借贷而来,因此他们也不得不忙于应付债主。进城先借钱给政府

  该县某小学老师玲玲(化名)称,2002年8月,她从一所乡下学校调进县城内一学校教书。县城内学校所属的璧城街道办事处(原璧城镇政府)提出,因财政资金紧张,要向她私人借4万元钱,3年后连本带息归还,并以此作为她工作调动的交换条件。她考虑到县城内学校多方面要优于原乡下学校,便向亲戚朋友借来4万元钱,再转借给政府。政府还与她签定了协议书。

  璧城街道办事处下属的另几所学校多位老师都证实了这一说法。他们称,当年共有60多位乡下老师调进城,作为交换条件,绝大多数都借了钱给政府,有很大部分老师的钱都是依靠借贷而来,其中借款金额是根据调入学校的好坏而定,一般的是4万元左右,高的有5万元。政府到期不还钱

  多位老师称,今年8月是政府与他们协议约定的还款期,但政府却并未如约还钱,也没给任何说法。

  直到前两天,部分学校的领导才转达办事处的还款方案:办事处将于13日、14日到学校还款,但却只能先还借款的55%,余款则要在2007年前才能还清。

  对此,很多老师无不怨声载道,特别依靠借贷的老师,他们一般都是按政府的还款期,作出承诺还钱。由于政府不兑现,他们也无钱还,就连在节日里也得忙于凑钱,或给前来的讨债人说情,请求再宽容一段时间。因此,这个教师节让很多老师过得很不愉快。

  记者查看了多位老师与政府签定的协议书,上面显示:为缓解财政资金紧张,确保原镇合作基金会股金的如期对付,乙方(老师)愿意借款支持……甲方(璧城街道办事处)在2005年8月底还本付息……。协议书上盖有璧城街道办事处公章和该办事处财政所公章。而在该办事处出具给老师的收据上,同样盖有其财政所公章,其中在摘要一栏填写着“教师借款”。办事处:没有办法

  该办事处党工委一负责人接受了记者采访。她承认了办事处确实向很多老师借钱,且未按期归还,以及承诺的还款方案属实。

  她称,该办事处下属有10多所学校,未纳入县教委直接管辖,基础设施的投入等全靠办事处负担,每年都需要1000万左右,因此财政压力非常大。2002年,办事处共向这些老师借款200多万元,现通过预算,本金加利息共计需要还款300多万元,可办事处现却拿不出来这笔钱,只得采用分期付款,这是无奈之举。

  她说,从老师借得的资金,全部都是用于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目前,他们正在通过发展经济,增加税收来解决这一问题。她同时表示,借款老师家里确实有困难的,以及已离开工作岗位的老师,此次他们将全额还款。

  (记者 韩毅/文 杨帆/图)

  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