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大选小泉有望成功卫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7:45 东北新闻网

  综合新华社电9月11日,日本第44届众议院选举投票将拉开帷幕,最终结果需等到9月12日才能全部揭晓。不过,多项民意测验显示,小泉及其领导的自民党有望成功“卫冕”。分析人士认为,一旦获胜,小泉在靖国神社、自卫队地位、修改和平宪法等问题上,可能推行更为强硬的政策。谁将出任下一任首相,小泉也将拥有决定性话语权。

  《朝日新闻》、《每日新闻》、《日本经济新闻》、《产经新闻》、共同社等日本主
要媒体9月4日起发布各自的选情调查,结果均显示,300个小选举区和11个比例选区中,小泉领导的自民党占优势。其中,《朝日新闻》5-6日访问1093名选民,结果显示,自民党在比例选区得票率将继续领先民主党,并有进一步扩大优势趋势。自民党得票率为27%,上一次调查(1-2日)为23%,民主党增加两个百分点,为18%。民主党向来占优势的东京等大都市选区,自民党从上回的18%飙升为26%,超过民主党的20%得票率。但仍有33%被调查者称,尚未决定投票给谁。

  比例选区陷落将对民主党造成很大打击。在2003年的众议院选举中,民主党在180个比例选区议席中,一举拿下72个,成为“比例第一大党”,但这次风光不再。民主党惟一能平衡的是村乡一级比例选区,在那里略能收复失地。《朝日新闻》同一次调查显示,自民党在村乡部能得到21%比例选票,而民主党则从上一次的17%提高到21%。这个调查还显示,包括小选举区和比例选区,自民党的支持率为34%,民主党为14%。另外,面对“邮政改革”以外的问题被边缘化,民主党党首冈田克也只能寄希望于选民的判断力,“小泉再怎么划出小战场,国民也会在大赛场上做判断。选民不会只根据邮政来判断。”

  选举遇上“9·11”警方力避“3·11”

  1.36万名安全人员严防恐怖袭击

  据新华社电日本第44届众议院选举将于11日拉开帷幕。巧合的是,这正赶上美国遭受“9·11”恐怖袭击四周年纪念日。昔日的惨剧让身为美国盟友、也向伊拉克派兵的日本不敢有丝毫懈怠,全力加强选举的安全工作。

  日本警方说,近来每天部署在人群密集场所的安全人员多达1.36万名,其中东京有8000人。东京警视厅一名发言人说:“在马德里列车爆炸案和(日本)派遣自卫队前往伊拉克后,我们切实加强了安全工作……

  在这次选举中,我们做了更多工作以确保公共安全。派遣比平常多的警力前往各主要火车站、公共汽车终点站和其他人群集中场所。“2004年的马德里列车爆炸案发生在西班牙大选前三天,造成190多人死亡,数千人受伤,选前被普遍看好的阿斯纳尔也因此败走麦城。分析人士认为,西班牙向伊拉克派兵是恐怖分子发动袭击的主要诱因。日本由于在伊驻军已多次受到”基地“组织的威胁。

  新闻链接

  本届大选四大看点

  从目前选情来看,本届日本众议院大选已提前失去悬念,真正值得关注的是以下四个问题

  看点1

  自民党得票能否单独过半

  自民党得票能否单独过半(241席)、自民-公明执政联盟能否取得绝对稳定多数议席(269席)是本次日本众议院大选的第一大看点。尽管民调显示,这两个目标不难达到,但原自民党内部33名“反对派”另立山头,导致自民党议席流失。自民党在其他选区,多大程度上扳回失地,还是个疑问。

  看点2

  日本“两党制”趋势能否继续

  去年7月参议院选举中,冈田克也领导的民主党大胜,议席从70席飙升到83席,执政、在野议席接近,为“两党制”铺上第一层地基。从目前选情来看,民主党前途凶多吉少。两党制政治趋势能否继续有赖于民主党最终得票率。

  看点3

  选民投票率高对谁更有利

  在以往的日本选举中,投票率低对自民党比较有利。因为自民党基层组织性强,投票率低的话,自民党支持层在所有选票中的比重就会增加。反之则意味着无党派选民比重增加,根据过去的经验,这些无党派选民更倾向于代表都市的民主党。根据媒体调查,这次选举投票率将比较乐观。

  《产经新闻》发布的特别调查显示,回答“一定前往投票”的选民达到75%。但有自民党干部认为,高投票率这回反倒对自民党有利。理由是,小泉人气很大程度上将吸引无党派选民。

  看点4

  左派力量会否继续衰退

  “两党制”趋势带来的一个“消极”作用是,坚持和平宪法的左派力量衰退。去年参议院选举中,民主党增加的议席主要来自同为在野党的日本共产党,后者从选举前的20席剧减到9席。同样,以和平主义为号召的社民党也正遭遇边缘化。解散前社民党在议员只有6个议席,而2003年众议院选举前他们的席位是18个。难怪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在选举演讲中多次疾呼,无论如何,保住议席是大事。(新浪网新京报) [编辑: 周纯明](来源:东北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