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顾雏军9亿元转让名下26.43%股权 海信集团成科龙电器大股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8:06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贾肖明 戴远程郎继勇)科龙电器重组的进程向前迈了一大步。记者昨日综合多方消息证实,被拘押中的顾雏军前日与海信集团签下协议,将自己名下26.43%的科龙电器(000921)股权以9亿元的价格转让给海信集团,目前海信已着手准备进驻科龙。

  科龙海信均保持沉默

  昨天,格林柯尔公司一高管透露,顾雏军已与海信集团签订协议,海信集团以9亿元买下顾雏军实际控制的广东格林柯尔名下26.43%的科龙股份,从而成为科龙电器第一大股东。该高管透露,事实上,前日,顾雏军便在股权转让协议上签字,使海信最终得以成功购得科龙股权。据悉,这笔巨额转让款虽然名义上归顾雏军所有,但实际上将全部用于偿还他所占用科龙及科龙欠银行和经销商的款项。

  记者随后分别致电科龙和海信方面,但双方无一例外保持沉默。记者从其他渠道获悉,海信耗资9亿元入主科龙属实,“只是消息目前不方便透露”。

  收购股权事宜应下周公告

  不过,按现行《证券法》规定,以协议方式收购上市公司股权,须在3日内向证监会和交易所作出书面报告,并予公告。因此,科龙电器在下周必须就海信收购股权事宜作出公告。

  格林柯尔持有上市公司科龙电器26.43%的股权,共计2.62亿股。根据科龙2005年第一季度报告,公司每股净资产为2.89元。据此计算,格林柯尔的股权所对应净资产为7.57亿元。海信集团9亿元的出价,相当于每股约3.1元。9月9日,科龙电器在二级市场的收盘价报2.78元。尽管股价低于收购价,但有券商人士告诉记者,如果海信选择在二级市场收购,每收购5%就要举牌公告,实际收购成本将远远大于现在。

  海信财务人员先期进驻

  4月5日,科龙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后,数十家境内外公司意欲收购科龙,包括诚通、长虹、海信、美的、东菱凯奇、美国高盛、德意志银行等。其中,海信集团总裁周厚健曾率6位高管考察科龙,表示愿以9亿现金购买顾雏军在科龙的全部股权。但随后顾雏军被拘,证监会将重组一事全面交给地方政府,由广东省政府、佛山市政府和顺德区政府组成的重组领导小组操盘科龙重组一事,海信入主科龙一事一度陷入僵局。

  据透露,目前海信内部已开始进行财务等方面人员的重新调配,财务人员将首先进驻科龙。消息人士称,海信接手科龙的方式暂时为托管,科龙的经营事宜将由海信负责。海信入主科龙后,科龙重组下一步如何进行目前尚不得而知。

  以科龙在国内制冷行业的地位,现有国内制冷巨头无论谁拿下科龙,都将稳居霸主地位,顺德地方政府也希望本地企业能收购科龙股权,但最终无果。

  几度换帅后,科龙将迎来第五位主人。在经历风风雨雨之后,科龙这一曾经叱咤制冷业的巨人能否再度焕发光彩,让我们拭目以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