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9年苦心织绿网 茫茫林海锁流沙昌江治理荒漠化初见成效,1.78万亩防护林构筑海岸屏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8:08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本报昌化9月10日电(记者侯小健)昔日海风呼啸,白沙漫天飞舞的景象如今已成为历史,困扰昌化角多年的荒漠化问题基本得以解决———昌江黎族自治县治理荒漠化已初见成效,1.78万亩沿海防护林牢牢固住了流沙。

  昨天,记者随全国水土流失与生态安全科考组来到昌化大角、小角、棋子湾等地考察,只见以往光秃秃的沙丘已为片片绿荫所取代。连片的木麻黄林木长势喜人,最大的林木已
长至10多米高。远远望去,绵长的海岸已变成郁郁葱葱的绿洲,构筑了一道海岸防护屏障。昌江黎族自治县林业局副局长邓丕良介绍说,目前85%以上的林木均已成林。

  考察组对昌江科学造林治理水土流失的成效给予充分的肯定。

  邓丕良介绍,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由于沿海海防林被大肆砍伐,流沙肆虐,农田、渔港被流沙掩埋,著名的昌化渔港变成了死港。上世纪70年代起,该县也陆续在沙丘上造林,但由于措施不力,收效甚微,使昌化角成为全省荒漠化最严重的地区。

  昌化地区日趋严重的荒漠化引起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有关方面指示要彻底治理,以改善当地生态环境。

  1996年以来,省林业局每年都安排近百万元用于昌化荒漠化治理,昌江县也拨出专项经费治沙。

  多年在昌化参与造林攻关的省林科所研究员李广桥介绍说,经多方试验,林业科技人员总结出行之有效的一套造林治流沙的办法:一是在造林地块旁先植生命力强、根系发达的露蔸等植物挡风固沙,保护幼林生长;二是采取大苗深栽的办法,挖穴种植时挖至沙的湿润层,使新种苗木能够汲取地下水分;三是选择旱天造林,苗木在雨季前就能定根成活,雨季里就能更快生长,既保证造林质量,又不受天气限制。

  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李德成说,这一造林模式对全国沿海流动沙治理具有一定示范作用。他建议下一步应对一些长势不佳的苗木进行补栽,并尽量构筑起林、灌、草结合的立体植被,以有效保持水土。

  作者:侯小健

  (来源:海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