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莫名其妙的宴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8:10 南方日报

  陈国凯

  一日,有朋友跟我说:有一位阔佬——北方人叫大腕什么的——想见见我,请我吃顿饭。我问有什么事?朋友说:没事。他那么多钱,不会有求于你。不过是慕名想跟你见见面。

  我对阔佬阔少没什么兴趣。碍于朋友的面子,只好作一次应酬。

  出现在我面前的阔佬,不是个土财主形象。他长得清瘦,不摆谱。见面就谦虚地叫一声“陈教师”。有几分斯文,形象就有几分可爱。

  在一个酒家吃饭。他说话不多,默默地听我的朋友吹牛。我朋友能喝善吹,场面也就热闹。

  他殷勤举杯。看来不像希望我为他写什么广告文学之类。那类阔佬或准阔佬我碰到过一些,凡是提出这类要求都被我拒绝了。我觉得为了弄几个钱去写那些狗杂碎,就像把自己变成“三陪小姐”或当代舞男,万万不可干的。当今这类文字满天飞,那是君子爱财,不论是否取之有道。世风如此,也是没有办法的事。

  这老兄除了喝酒,就是说些客气话。他大概多喝了几杯,借着酒意感慨地说:“其实,还是你们这样的人活得好。活得潇洒。我算什么,行尸走肉罢了。”

  此言一出,令我愕然。请我吃饭,大概不是为了说自己是“行尸走肉”吧?

  我笑道:“不能这样说。人各有志嘛。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你现在不是也活得挺好么。”

  他笑笑,没说什么。只是殷勤地敬酒。我素无酒兴,敬谢不敏。他就跟朋友喝,很有一醉方休的豪兴。他出身草芥,混迹江湖,混到这个地步,也不容易了。

  该告辞了。他热情执着地要送我到家。此人确实见过风浪,酒后开车,技术还是一流。回到楼下,他客气地说声“陈老师,再见”,就消失在华灯彩影之中了。从此没有再见。

  这是我吃的最莫名其妙的一顿饭。至今还想不明白他请我吃饭是什么意思?

  茫茫人世,滚滚红尘,多少风云际会,多少人生坎坷,多少鲜活的思想,多少空虚的灵魂。神仙老虎狗,歌舞楼台,风花雪月,繁华富贵。多少在铜钱眼里争强斗胜挣扎回旋着的灵魂。到头来,心有所悟,觉得面目全非,就有了“行尸走肉”的浩然之叹。能生发如此感叹者,已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商人,已经有些文化品位了。我作如是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