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要让法官听到受害者的声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8:14 大众网-生活日报

  9月9日上午,在王选的带领下,为细菌战中国受害者对日诉讼提供无偿法律服务的日本律师团事务局局长一濑敬一郎先生来到山东,开始了为期一天半时间的鲁西细菌战调查取证工作。

  一个日本律师为什么反而来帮中国人起诉日本政府?从事细菌战诉讼10年来有什么感受?对日诉讼为何总是屡战屡败?9月9日晚上9时许,在结束完一天的调查工作后,由王选
女士担任翻译,一濑敬一郎先生在宾馆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为什么帮中国人起诉日本政府?

  “日本律师都会做很多公益性活动,细菌战诉讼只是其中之一。现在的日本政府没有能够正确认识历史,尤其是教科书问题、靖国神社问题等。所以,我认为即使作为一个普通的老百姓,这也是应该做的、值得做的。”

  一濑敬一郎说,其实他的家人也很支持他现在从事的工作,细菌战的很多材料都是由他妻子帮忙整理的,只不过,因为做这件事自己收入减少了,他有时也难免遭到妻子的几句抱怨。

  亲眼看到的历史与书上的历史不同

  “我为细菌战第一次来中国是在1995年,当时对此也不是很了解。因此,当能够亲身来到中国面见亲历者,参与这件事,让我感到非常兴奋。

  “来中国以后,我发现历史问题在中国其实是个现实问题。直接从亲历者听到的和我从书上了解到的有很大的不同。我是一个律师,本来只是业余从事这项工作,但参与这项工作以后,我就开始思考历史问题。

  “看到那些亲历者以后,我最大的感觉就是战争不能再打了,更增加了对战争的厌恶。这也是我们反战的动力。”

  与王选吵架100回输的都是我

  自参与细菌战调查取证工作开始,一濑敬一郎与王选共事已近10年时间。一濑敬一郎曾说,自己已经和王选吵架100回了。对此,一濑敬一郎这样解释:

  “两个认真的人碰到一起,总是会争吵的。不过,都不是为了个人的事情,都是为了打官司的事。当然,跟王选吵架最后赢的肯定是王选,因为我只是代理人,王选是客户,输的肯定是我。”

  不过,一濑敬一郎也有得意的地方,那就是王选也必须忍受他的“坏脾气”。“因为在日本,她除了跟我们合作,别无选择。”

  对日诉讼为何屡战屡败?

  “在日本,法律理论上确实存在一些障碍,要突破这些障碍很困难。还有一点就是,法官的正义感不够,社会对他们的压力还不够。

  “如果还是败诉的话(指目前正在进行的细菌战诉讼),我想我们并不会因此受到太大的冲击。如果日本政府不承认这一事实的话,会让我们更加愤怒,这也会促使我们更好地做好这件事情。”

  一濑敬一郎说,目前细菌战的诉讼已经到了最高法院,但最高法院一般不会开庭审理,这就使庭外运动显得更加重要。他这次来鲁西调查,其中的一个目的就是想让这些受害者的声音去影响法官。“要让法官听到受害者的声音1

  以史为鉴的目的是改变现状

  采访中,一濑敬一郎告诉记者,日本现在真正参与律师团工作的律师大概有100多人。

  “我想我们共同的目的就是为了不让日本重新走上军国主义的道路。这也是提起诉讼的一个很重要的动力。”

  一濑说:“光以史为鉴还不行,以史为鉴的目的是要改变目前日本的现状。和平是我们的目标,我们希望通过诉讼使更多的人了解历史,从而改变现状,希望中日两国人民联合起来,一起努力。”

  本报记者田连锋

  ■相关链接

  细菌战诉讼

  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者对日诉讼始于1997年8月11日,这一天,来自湖南常德,浙江义乌、宁波、衢州等地的180名细菌战受害者或家属向日本东京地方法院递交诉状,状告日本政府,要求谢罪和赔偿。

  2002年8月27日,日本法庭对此案作出了一审宣判,以“国家无答责”、超过诉讼时效以及《中日建交联合声明》等理由,回避了谢罪及赔偿等诉讼要求,但首次判定日军曾在中国实施过细菌战,并承认细菌战给中国人民造大灾难。

  今年7月19日,日本东京高等法庭就此案进行了二审判决,驳回了原告的诉讼请求,同时承认了日军进行细菌战的行为。

  目前,该案已上诉至日本最高法院。

  一濑敬一郎

  日本的知名律师,出生于长崎,细菌战中国原告诉讼辩护团事务局局长(相当于秘书长)。由于长期为中国的战争受害者免费打官司,赢得了中国人民的尊重和欢迎。1995年起,他开始参与细菌战调查取证工作,他在东京的律师事务所,也成为细菌战中国受害者对日诉讼的大本营,所有原告文书都是在这里制作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