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俄边境口岸行第二站:额尔古纳——抢抓机遇开通途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8:59 黑龙江日报
  额尔古纳,蒙古语为“奉献”之意,历史上,居住在这里的蒙兀室韦是蒙古族的起源部落。公元911世纪,他们中的一部分从此西迁,曾经写下了蒙古民族辉煌壮丽的历史篇章,素有“天骄故地”之称。日前,记者一行走进了这片被绿色拥抱的土地,感受向北开放战略带来的震撼和冲击。

  “中俄两国高层达成两国贸易在现有基础上每年以25%的速度递增,按此换算,到2010年两国贸易额要达600亿——800亿美元,这是一个难得的历史性机遇。额尔古纳市要把黑山头、室韦两个口岸建设成为中俄两国资源合作中不可替代的大通道。”一见面,额尔古纳市副市长李启华开门见山。

  671公里对俄边界线,黑山头、室韦两个国家一类口岸,使额尔古纳市与满洲里、海拉尔共同构成了呼伦贝尔对外开放的“金三角”。近几年来,额尔古纳市委市政府及各相关部门积极优化口岸环境,制定优惠政策,使对外贸易逐步恢复发展。2004年,口岸过货量达到3万吨;外贸进出口额今年上半年达1.02亿美元,是2002年的10倍,出口创汇613万美元,分别占据呼伦贝尔市的1/7和1/6强;关税、代征税突破亿元。对外贸易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采访中,额尔古纳市口岸办李主任告诉我们:“我们的口岸目前尚无法与满洲里、绥芬河等大口岸相提并论,但我们有自己的优势和特色,那就是俄罗斯毗邻地区有着丰富的资源。”

  黑山头、室韦两个口岸处于俄罗斯阿穆尔州和赤塔州结合部,是俄罗斯矿产、森林资源聚集的区域。室韦口岸对应的赤塔州东北部九个区市,木材蓄积量达到4.5亿立方米,黄金、铅、铁、铜等矿产资源贮量丰富;黑山头口岸所对应的俄旧粗鲁图口岸距火车站仅22公里,交通便利。“随着两国资源合作的进一步深入,额尔古纳的地缘优势将日益凸显。”李启华说。

  抢抓机遇,额尔古纳市正厉兵秣马。从市区西行70公里,记者一行来到黑山头口岸,一座雄伟的口岸大桥正在建设中。记者看到,界河大桥中方一侧的引桥和主桥已全部完工。记者了解到,俄方批准中方人员入境施工的手续已经办完,正式文件一到,大桥在一个月之内就可竣工投入使用,黑山头口岸将达到年过货40万吨的能力。

  促进边境贸易向贸易加工、投资合作等贸易方式发展,是额尔古纳市抢抓机遇的又一重要举措。额尔古纳市派出赴俄工作组,对俄边境地区的矿产资源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对在俄开采矿产、森林所要履行的手续进行认真整理,成为国内企业进入俄罗斯投资的指南。今年6月,在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的协助下,山东鲁能集团以3.15亿卢布的价格取得了俄别列佐夫铁矿的使用权。与此同时,额尔古纳市与俄鄂木斯克州签订了重化工项目协议,协助北方联合电力公司与俄西伯利亚煤炭公司及库吉煤矿签订了煤炭购销项目。一个以资源合作为主体的对外开放新格局正在形成!

  资源合作,对口岸运输能力提出了全新的要求。额尔古纳市正在勾勒出一幅壮美的前景:争取国家支持,将两个口岸提升为铁路口岸,建设海拉尔-黑山头-旧粗鲁图口岸铁路及室韦-莫尔道嘎铁路,形成年过货1500万吨的能力,实现畅通运输。“目前,我们已经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立项,投资方也已经落实,相信不久的将来,额尔古纳一定会成为中国沿边开放地区中一颗耀眼的明星。”李启华信心百倍。
中俄边境口岸行第二站:额尔古纳——抢抓机遇开通途(图)

  在额尔古纳市的富胜木材加工厂,工人们正搬运刚刚从俄罗斯进口的松木和桦木。本报记者 蒋国红 摄

  (黑龙江日报)

  作者:江新辉 本报记者 秦嗣臻 曲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