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流感大流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9:03 天津日报

  专家表示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朱玉周婷玉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记者朱玉周婷玉)记者在于北京召开的2005’中国流感防治学术研讨会采访时,中国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杨维中表示,流感大流行向我们走来,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对付流感的手段只有两个:接种疫苗和加强监测。

  流行性感冒是我国重点防治的传染病之一,每年有超过10%的人遭受其困扰。1957年、1968年和1977年三次流感大流行的病毒株均首发于我国。1988年以来,世界卫生组织每年公布的流感疫苗病毒株约一半来自中国。中国已成为世界流感监测的前哨。

  据专家介绍,流感由于具有病毒传播迅速、流行广泛、抗原易变异等特点,尤其在大流行时,可以造成成千上万的人感染甚至死亡,造成的经济损失更是难以计数。预防流感的重点是加强易感人群的自身防护,包括开窗通风、加强锻炼、每年接种流感疫苗等,都是有效的预防方式。每年的9—11月,也就是流感高峰前1—2个月,被公认为是接种当年度流感疫苗的最佳时间。

  有研究报告显示,每270名老人接种疫苗,就可以减少1名老人因流感而造成的非正常死亡;儿童是流感的重要传播人群,每420名儿童接种疫苗,也可减少1名老人的非正常死亡。美国通过给老年人接种流感疫苗,则每年减少了2万老年人的非正常死亡以及8万人因流感造成的住院治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