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背包党”专找穷人下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9:13 宁夏日报

  老大要求我们每天要拉5个人上车,淡季要求会降低,每天3个。如果当天没完成,回到宿舍就会挨打。

  入行之前老大会扣下身份证和一个半月的工资。要是走了,工资没了不说,他们还可能找上门去,会害了家里人。

  陈涛(化名)背着个鼓鼓的行李包,站在人潮涌动的广州火车站广场,像秃鹫一样寻找着自己的猎物。他的工作就是将刚从外地来到广州的人群骗上野鸡车,每骗到一人,他的腰包里就能装上50元。陈涛说,像他一样拉客行骗的有近2000人,“老大”给他们灌输的理论是:“找穷人下手,把他们榨干。”

  半年前,初到广州的陈涛被骗沦为“背包党”;尽管拉客行骗是他赖以生存的手段,但同时他又时常受到良心的强烈谴责。日前,当他下定决心向媒体揭露了“背包党”的黑幕,自己也被人追杀。

  被骗后沦为“背包党”

  来自湖南的陈涛,约40岁,在广州火车站一带拉客骗人有大半年了,但在“背包党”的群体中他的资历并不算深。陈涛说,每名“背包党”走上拉客行骗的道路,起初都是缘于自身遭遇骗局。

  2005年春节前,陈涛怀着满腔热情和希望来到广州,准备转乘汽车到深圳打工,不想刚走出广州火车站就被人骗了。

  陈涛遇到的是一名背着行李包的“老乡”。“老乡”告诉他,由于近来疾病流行,到流花车站坐车要交90元打一支健康预防针,还不算车费,而当时他身上仅有100元,立时愁容满面。见陈涛为难,“老乡”又说自己知道有个地方搭车可以省下这些无谓的费用。就这样,他被骗上了一辆野鸡车。

  上车前,车上的男子强行要陈涛交90元车费,他当即拒绝却遭来一顿暴打,身上仅有的100元也被强行抢去。该男子还威胁他,“跟我们一样背包拉客,给老板赚钱。”

  组织庞大成员近两千

  陈涛说,“背包党”老大叫做李某华,入行半年他都没见过。“‘大哥’的下面还有4个带头的,其中有两个叫做刘老四和郑老五。‘大哥’们下面还有马仔,最底层才是我们这些拉客的,差不多10多个马仔管百多名“背包党”。这其实是一个组织,就像黑社会。除了拉客行骗外,这个组织还经常使用掉包计换假钞,有些打手甚至还调戏漂亮单身女子。

  这个组织像滚雪球一样不断壮大,入行容易,想退出却基本不可能。陈涛说,春节前他来的时候可能有千多人吧,现在已经接近2000。最小的才十三四岁,最大的已经五六十岁。

  拉客之余良心受煎熬

  成了“背包党”的一员,陈涛每天跟着其他人一起背着行李包来到广州火车站广场“寻猎”。现在他一天最多能拉上百多号人,收入不菲。

  “我自己也曾被骗过,看着那么多外地人被我骗得一干二净,其实心里还是觉得很过意不去的。”拉客骗人尽管带来了暴利,但陈涛说,他同时也承受着心灵的煎熬。

  陈涛之所以决定冒险将“背包党”的黑幕向媒体透露,起源于发生在他母亲身上的一件事。

  今年暑假期间,在广东中山打工的陈涛姐姐怀了身孕,70岁的老母亲王老太从湖南老家赶来照顾。但初到广州的王老太一样没有逃出拉客仔的视线,在一番花言巧语之后,王老太上了一辆野鸡车。毫无意外,买了高价车票的老人并没能顺利到达目的地,她被抛在了天河东圃一带。

  得知母亲失踪的消息后,陈涛心急如焚,他知道母亲肯定搭上了野鸡车并被半路抛下,从那时起,他开始极度痛恨“背包党”的行骗行为。

  后来,陈涛姐姐花了2000多元托人帮忙寻找,半个月后终于在东圃发现了王老太的行踪。重逢时,老人正用手去掏垃圾桶,并从里面翻出一片发黑的面包。

  母亲紧紧抱住他的双臂大哭,这给陈涛带来极大震撼,“当时就感觉这个事情太害人,不能做”。时至今日,陈涛一直没敢把自己背包拉客的行为告诉母亲,他以此为耻。

  “叛变”组织被追杀

  在“背包党”里一待大半年,陈涛非常熟悉那里的运作流程。

  “背包党”主要是在人多的广州火车站广场行骗,每天凌晨4点半到6点是黄金时段,那时候从火车上下来的人都很累了,最容易上当。流花车站和省汽车站也有不少。每拉到一个人上车,一个“背包党”可以拿到50元,拉得多赚得多。陈涛说,平均下来一天能赚上两三百元,他在半年时间捞了几万块。一个干了15年的,现在已是身家百万。

  每个“背包党”成员定有任务,春节前和暑期旺季,老大要求每天拉5个人上车,淡季要求会降低,每天3个。如果当天没完成,回到宿舍就会挨打,轻一点是踢你几脚扇几个耳光,重一点可能把你打得下不了床。但入行之前老大扣下身份证和一个半月的工资。要是走了,工资没了不说,他们还可能找上门去,会害了家里人。如果有人报警或逃跑,被发现的话,重打是免不了的,还有可能死无全尸。

  日前,当他把有关“背包党”的黑幕告诉记者后,他知道自己已经身处险境,并被人追杀。9月7日晚,陈涛开始了惊心动魄的逃亡。他告诉记者,“有种命保不住的感觉,很难受,可我并没有后悔当初的选择。”陈涛一直相信通过媒体的报道,警方一定会进行严厉打击,将这个团伙一举端掉,让所有的穷人不再成为被宰割的对象。

  9月10日,记者通过电话与陈涛取得了联系,得知他目前还藏身于朋友所租的房子里。尽管身处险境,陈涛依然没有报警,也没有答应记者的见面采访要求。“过一段时间再看吧,我现在还是藏着比较好”,他说等风声没那么紧的时候,自己会向警方报案。

  广东公安厅介入调查

  9月8日,《南方都市报》关于“背包党”黑幕的报道,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各方高度关注。

  目前,广州省公安厅有关部门已介入调查。据介绍,新上任的广州市公安局局长吴沙也格外重视此事,并就打击措施给予了具体的指导部署意见。

  9月9日上午7时45分许,记者在广州火车站及周边地区看到,警方出动200余警力进行清查。截至当日下午3时许,警方共传唤约300人。被传唤者均是在该地区涉嫌带背包拉客、炒卖火车票、换假钞零钱的有轻微违法倾向的人群。

  警方表示,时下正值大学新生入学,在旅客多的时段将这帮人治安传唤,实际上也降低了旅客上当受骗的几率。近几日,警方还将铺开大范围的清理行动,上百名甚至上千名便衣、武警、制服民警均将参与其中。

  几头目资料已被掌握

  警方有关人士表示,陈涛向媒体揭露的关于“背包党”的黑幕,警方已经跟踪多时,其中几名主要带头人,警方目前也已基本掌握了他们的资料。背包党与野鸡车经营者之间其实是雇佣关系,或者可以说是买卖关系,每骗一个人过来坐车就如数给多少钱。

  该人士称,一直以来,警方都在跟进“背包党”的有关情况,但常面临取证难的问题:被骗者多是从外地或农村刚来广州,人生地不熟,多存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即使被骗也不报案;个别人报了案,为了生存,也不愿指认违法者;此外,作案证据难取,致使“背包党”得不到应有的法律处罚。

  警方承诺保证陈涛安全

  至于陈涛,广州警方呼吁他能够主动报案,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给警方追查“背包党”黑幕提供帮助。有读者建议有关部门使用污点证人制度,将陈涛作为污点证人保护起来,以污点证人方式对其量刑。

  对此,警方称,陈涛是“背包党”中的一员,此次向媒体揭露黑幕而被人追杀,这并不出奇。目前,陈涛已经藏匿起来,他如果不主动与公安机关联系并报案,警方也很难在茫茫人海中找寻。但如果他能够站出来报案,配合警方做好打击工作,警方一定能够保证他的安全。(本报综合《南方都市报》消息)新闻来源:新消息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