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趋势)“地下保单”重现深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9:1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继2004年中国保险监督委员会(以下简称“保监会”)三次发出对“地下保单”的禁令后,2005年,打击“地下保单”仍被列为保险监管的重要内容。

  2005年7月,深圳市保监局向深圳市市政府提交了一份名为《关于境外保险机构涉嫌在深圳非法销售境外保单的情况报告》。

  业界人士认为,深圳官方近期加大对“地下保单”的打击力度,因近段时间境外保单重现深圳,并渐成气候。随着市场的进一步放开,政府加强监管与境内保险公司提升竞争力已成当务之急。

  投保人盲目签约

  供职于国内某著名保险公司的郭女士告诉记者,宝安区有很多居民购买香港的保险,但很多投保人根本看不懂购买境外保单时签单的合同条文,因为有的还是英文,但他们很相信这些由亲戚朋友介绍的境外保险。

  据了解,宝安区不少居民靠着经营房地产和其他项目富裕起来,手里有不少闲置资金,而他们的亲戚朋友于十几年前甚或更早就移民香港,如今正从事着境外保险公司的内地代理业务。

  张女士正是买这样的保险买出了麻烦。2003年,张女士从一个香港保险代理人手里购回一份人寿保险,每年缴费1万港元,缴费10年。张女士后听朋友劝告后想退保,但她辗转找到代理人时,对方却告知这份保险的前两年缴费没有现金价值。

  据业内人士估算,在香港每年近400亿港元的保险费收入中,约有三分之一来自内地,澳门也有五分之一以上的保费收入来自内地。

  大家为什么心甘情愿地把钱送出去?专业人士分析说,可能有几个原因:一是境外保险公司的产品确实比境内的有优势,比如长期寿险保单的预定利率就比较高;二是很多境外保险公司是“百年老店”,其服务、信用等似乎比境内的新公司更可靠;而近来人民币升值预期较高,很多人也希望投保美元等外币保险,以此实现财产的保值。

  “地下保单”风险大

  按照保监会的界定:非法境外保单俗称“地下保单”。其表现形式主要包括境外保险公司未经中国保监会批准,在内地向内地居民销售的保单;境外地区的保险公司派推销人员到内地销售保单,内地人员实施为境外保险公司销售保单的行为;境外地区保险公司的销售人员到内地实施向内地居民宣传、介绍境外保险公司的产品,教唆内地居民到境外签投保单的行为。

  据了解,“地下保单”所涉及的产品有寿险和非寿险,但主要是寿险。其实境外保险公司违规向内地销售“地下保单”,10多年前就出现在广东、福建等地。2003年内地与港澳CEPA协议签订以来,“地下保单”有从广东、福建向上海、北京、浙江、江苏等内地渗透蔓延之势。

  业内人士说,“地下保单”存在五大风险:一是代理人单线联系风险,一旦代理人跑掉,投保人将求助无门。二是代理人误导风险,代理人往往会夸大回报、理赔范围。三是合同风险,一些合同文件在文字、语言上,存在内地与港澳地区的差异,极易造成纠纷。四是售后服务风险,保险公司远在港澳,交费、变更、理赔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五是理赔风险,由于内地法律对港澳保险公司无约束力,一旦发生纠纷,投保人需向港澳法院起诉。

  业内人士介绍,“地下保单”不仅造成逃税行为的产生,同时还为个别人实施“洗钱”等犯罪行为提供了方便。

  查处难度大

  深圳市保监局副局长邓俊杰接受采访时说,在对“地下保单”的监管和打击过程中,遇到了几大难点。

  首先是“地下保单”隐蔽性太强。判断境外保单是否合法的主要依据在于签单地是在内地还是港澳,但保险合同与其他实物形态的产品不同,在海关根本没有记录,这给调查取证带来难度。其二则是在不同法律和市场体系下,查处”地下保单”行动的跨度太大,目前只能约束内地的保险机构和保险代理人不销售地下保单,但香港的保险机构、保险代理人来内地销售保单的行为则要依靠香港的监管机构来管理。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打击“地下保单”,必须有工商、海关、外汇等职能部门的参与支持,联手打击才有成效。

  有关人士认为,“地下保单”要求内地保险公司必须提高自己的服务水平,提升跟境外保险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与“地下保单”相比,内地保险公司险种不全,满足不了居民需求,而境外保险市场经过较长时间的发展,在产品方面确实有自己的特色。在这种情况下,国内保险公司应该抓住政府部门加强监管的有利时机,把自身做大做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