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报金言:富则思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9:50 沈阳今报

  金卯刀

  背景事件:据《成都商报》9月9日报道,新学期刚开学,南京红山民工子弟学校搬进了一座高档小区。这本该庆贺,可学校方面却高兴不起来。原来小区的一些住户抵制民工子弟学校入驻,理由是“影响了小区形象”。红山民工子弟学校有1000多名学生,今年3月因为原校舍拆迁,在南京市玄武区教育局的帮助下,被安置到了东方城小区。

  可就在学校搬来的当天,就有住户到办公室来“闹”。有人给教育局打电话投诉,认为民工子弟学校搬进他们的高档住宅区太吵。有人反映学生造成“堵车”,甚至有人反映几个孩子“掐下了路边的几朵花”。

  也许,小区居民说的都是事实,可是,这本来就是一所城里学生的学校,怎么以前就没人投诉?难道城里学生就不吵、不闹、不调皮?

  说民工子弟学校影响了小区生活质量,其实无非就是指损害了小区的形象。正如小区一位私企老板说的,经常会有外地的客户来拜访他,“本来人家都知道我住的是高档小区,可突然冒出这么多农村的孩子,这很影响我的形象嘛。”

  形象者,身份是也。民工子弟学校的到来,有可能使小区居民自感高人一等的感觉荡然无存,与民工子弟学校比邻而居让他们觉得脸上无光,把高贵的身份、身价都降低了,这才是整个矛盾和冲突的实质所在。

  而为了将学生对小区居民的影响减少到最小,民工子弟学校把与小区之间的门封闭,不让学生进入小区;学生出入学校也不再经过小区大门,每天放学不准在小区停留。然而所有这些,不可避免地使1000多名学生感到被歧视,幼小的心灵受到了伤害,于是他们发出了“我们不也是城市的主人吗”这样的质问。

  人,生来就应该是平等的,高档小区不是富人的特区。然而,现实中就有那么一些人,一旦有了钱,过上了好日子,不仅忘记了民工兄弟,而且连民工子弟学校入驻小区也那么见不得呢?这些人如何变得那么自私、狭隘,就没有学会多一点宽容、包容与尊重?

  面对民工学生的这个提问,他们打算怎样来回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