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驻邕高校新生报道“提速” “绿色通道”畅通无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10:03 桂龙新闻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廖敏)连日来,驻邕高校陆续开学。记者在高校走访时发现,新生报到的手续“提速”了,为新生提供的服务丰富多样,贫困生入学的“绿色通道”更是畅通无阻,新学期的校园充满了团结互助、热情和谐的气氛。

  报到手续“一站式”

  9月9日,广西职业技术学院文传系的新生小张告诉记者,她只花了10多分钟就办完了所有的新生报到手续。一位师姐带领小张来到学校的文体馆,小张在自己系部的报到处领到报名登记表,填完姓名、家庭状况、兴趣爱好等内容后,就可到一旁的学校教务处注册点打出学杂费清单,再到旁边的交费处交学费,交费方法有交现金和银行转账两种方式。最后,小张领取了学校免费赠送的卧具,她的新生报到手续就算全部办理完毕了。小张高兴地说,这比她想象的报到手续快得多了,根本都不用排队。

  9月10日,在广西大学新生报到点,记者也看到各个学院都推出了报到手续“一站式”服务。将办理保险、金龙饭卡、入学体检、团组织关系转接等以往新生报到时所须办的手续集中在报到点,新生们逐步办理即可,十分便捷。

  服务新生更多样

  以往的接新生、为新生提供种种咨询服务的主要是学生会干部及一些高年级学生,今年,记者看到一些高校里还出现了校友接待点,学校社团成员也组织了各种各样的新生服务处。

  在广西大学,记者看到了一张宣传海报“初次来到学校,你是不是很想家呢?不妨拨打免费电话回家报个平安吧。”这是该校学生社团联合总会得到一家通讯公司的赞助,为新生提供了只要凭录取通知书就可以免费打电话回家报平安的服务;学生经济学社也通过与企业合作的方式,为新生们准备了“免费大礼包”,其中的礼物有瑞士军刀、太空杯、笔记本、纸巾、扇子等学生用品;校学生会也为新生设立了一个专门的咨询点,解答新生们关于学校的事情、如何搭公车等疑问,前来咨询的新生还可以得到一张制作精美的校园地图,有关学校的主要建筑物、路线、生活指南一应俱全。

  “绿色通道”畅通无阻

  不让任何一名新生因为交不上学费而不能入学,这是各高校新生入学工作中的一个重点。记者从广西民族学院了解到,该学校对贫困生实行“先入学,后缴费”的办法,交不上学费或尚欠部分学费的贫困生出具民政部门的证明材料后,可申请缓交学费,学校将采取多种办法为贫困生解决学费问题。

  在广西大学“绿色通道”咨询点,广西大学学工部部长唐兴向记者介绍,学校为2005级新生争取到大约1300个的国家助学贷款名额;专门为新生开设了400多个勤工助学岗位,每月可提供250元左右的生活费;对于确实欠学费又没有生活费的特困生,学校先是送卧具和部分生活费,再与其一起想办法解决困难;开学后,对没有来报到的新生,学校将联系本人问明原因,如果是因为学费问题不来报到,学校会劝说其就读。

  来源:

  南国早报 选稿:梁凯昌 作者:见习记者唐湘屏 记者唐辉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