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们该怎样从“9·11”阴影下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10:1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9月11日消息“9·11”恐怖袭击已过去4年了,这4年里国际政治和全球反恐领域发生的诸多变化,都证明了它已成为了21世纪全球政治转型的重要里程碑。尽管在“9·11”事件4周年的时刻,整个美国陷入了新奥尔良飓风之后的灾难,但是9月11日的上午,遇难者的名单仍然会在纽约上空复述,美国仍然想告诉世界———“我们全部都在这场反恐战争之中”。

  据新京报报道,我们全部都在这场反恐战争中,这是“9·11”之后整个世界的警句。几乎在一夜之间,整个世界发现自己已经不知不觉处于恐怖主义的包围之中。在“9·11”之后的4年,全球进入了恐怖主义袭击密集度最高的时期,据美国国务院《2003年全球恐怖主义形势》的统计,单“9·11”之后的2003年,全球重大恐怖袭击事件次数达到175起,是21年来最高的一年。

  “9·11”的另外一个隐含意义在于,尽管美国在冷战之后一再推行的单边主义政策遭到了世界各国的反对,但是今天关于美国的所有话题,越来越成为全世界的议程。甚至是否处于恐怖主义威胁,也成为了全球交流的符号和一种正义基矗而对恐怖组织的认定,也从此成为了国际政治合法性的一个博弈焦点。反恐也成了全球合作的重要框架,将各个不同利益的国家联系起来。

  再次,从恐怖主义本身来说,“9·11”事件的出现,也使得基地组织一夜成名,本·拉登成了恐怖主义者的教父,在之后的马德里、别斯兰和伦敦恐怖袭击中,都有人以“基地”组织之名行事。人类理性和恐怖主义的战争,成了和“基地”组织之间的较量。这种恐怖主义集团化的危险在于,原先散乱的暴力冲动,被基地充分联系起来了。

  恐怖主义世界化、符号化、集团化,是“9·11”恐怖袭击带给世界的客观效应。而恐怖主义从此成为全球舆论中最可怕的怪兽,这也是恐怖主义作为一种威胁人类生存的意识形态,所希望达到的目的。据报道,无论是真的遭到恐怖袭击的马德里、别斯兰和伦敦,抑或这4年中发生火灾和意外的韩国等地,大家在意外发生后的第一个反应就是恐怖袭击,这种公众舆论的本能并不是偶然的。

  “9·11”的历史告诉我们,让人类处于恐惧中,只需要一天,而让人类从恐惧中突围,则需要许多年。在这4年中,全球各国都在积极合作打击恐怖组织,因为“9·11”不但是美国的“9·11”,也是世界的“9·11”。这种恐惧是世界性的,我们都感同身受。

  但另一方面,从“9·11”的阴影下突围,不但需要更加认真地面对恐怖主义,也需要重新认识当前的国际秩序中,仍然存在发展不均衡、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等多种因素,这些因素都在客观上造就了恐怖主义蔓延的土壤。对恐怖主义的关注和全球反恐战争的扩散,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反恐的效果,尤其是在反恐战线的外延,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已从政体上改变了两个国家。这种因为或者借口恐怖主义而产生的强制性正义,其实也正在催生极端的思想和行为。

  然而,尽管我们全部都在这场反恐战争中,但是“9·11”仍然从事件和空间上离人们越来越远。毕竟,恐怖主义作为少数人丧失理智的行为,无法影响人类社会发展的主流方向。人们还需要面对诸如飓风、洪水、贫困等各种全球性的生存话题。当然,对恐怖主义的审判还将持续下去,只不过有一天我们总要走出“9·11”的阴影,希望到那个时候,我们能够坦然地怀念死者,无畏地面对世界。来源:新京报责编:囡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