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海底8米深处“住”10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10:13 海峡都市报

  N王雪梅

  床、运动器械、桌椅还有电视……这是一对意大利夫妇的新家。家里的陈设似乎与普通家庭没有什么两样,但是生活在这个“家”里却并不容易,因为它位于距离水面8米深的海底世界。

  7日起,这对全副武装的夫妇开始为期10天的水下家居,意欲挑战这一项目的世界纪录,并通过亲身体验供科学家研究水下生活对人体的影响。

  水下安营扎寨

  37岁的斯特凡诺·巴尔巴雷西和29岁的斯特凡尼娅·门萨是夫妇。两人都是深水潜水好手,来自意大利。

  他们的新家位于意大利蓬扎岛水域、罗马和那不勒斯间海岸附近,没有屋顶,所有的“家具”都被固定在海底。7日,他们下潜后,已经在海下顺利度过了第一天。

  巴尔巴雷西和门萨将在海底生活240小时,直到9月17日才会离开海底世界,以此挑战水下生活107小时的世界纪录。

  难得的研究机会

  巴尔巴雷西和门萨夫妇的潜水行动允许科学家通过对他们实时监控,研究水下生活对人体的影响。

  “这是一个研究人类在海下生活极限的机会,非常难得,”意大利《晚邮报》援引行动组织者皮耶尔佛朗哥·博齐的话说。

  在水下生活的10天里,科研人员将通过摄像头对两位潜水员进行实时监控。科研人员将随时监测他们的心率和血氧浓度等身体指标。

  每隔五六个小时,两名潜水员可以进入一个安放在水下的干燥房间里。在那里,他们可以吃东西、更换氧气面罩、去洗手间,并接受科研人员的检测。科研人员来自罗马大学和意大利的几所医院。

  最想念空气

  巴尔巴雷西和门萨在水下的生活非常不易。以晚上睡觉为例,他们不得不用黑色的大网将自己“固定”。但两人都非常乐观。

  潜水生活刚开始时,尽管门萨在水里要折腾半天才能将自己的身体“放”在椅子上,但她仍满意地表示,塑胶椅子“非常舒服”。她对那个已经生锈的白色干燥房也很满意,说“里面很漂亮”。

  有人问门萨最想念什么时,她先是说“电话”,但马上又改口说,“不对,所有的东西我都想念。”随后,她思考了一小会,最终确定了答案:“是地面和空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