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峡蓄水一年地震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10:3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据新华社电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负责人日前对记者表示,三峡库区的地震、滑坡、崩岸等地质灾害,都有严密的监测和防控措施,即使发生也不会对三峡大坝安全构成威胁。对于三峡库区地质和水库诱发地震的问题,我国专家从上个世纪50年代开始就进行了全面和深入的探讨,取得的科研成果居世界一流水平。

  三峡坝区属于地壳相对稳定的地区,远离地震活跃的板块边缘。在历史上,三峡工程
所在地的最大地震震级为6级多一点,但三峡工程是按照7级地震标准设计,8级地震标准设防,即使发生地震也不会影响到大坝的安全,不会影响三峡水利枢纽的正常运行。

  2001年,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已建立了三峡地震监测系统,还制定了三峡库区破坏性地震应急预案。三峡库区蓄水一年多,库区地震活动有所增多,但大于2级的地震极少,对三峡库区及枢纽无危害性影响。

  滑坡是长江上游分布较为普遍的地质现象,水库蓄水和水位变动,有可能导致库岸失稳。对此,专家进行了大规模的勘测、调查和研究工作。

  新闻链接

  三峡水库运行百年将只被“淤”掉14%

  据介绍,三峡工程运行百年后,其防洪库容仍将为设计库容的86%,作为首要功能的防洪功能,三峡工程仍将发挥巨大作用。

  专家们总结出“蓄清排浑”的科学方法来解决水库的泥沙问题,就是在泥沙多的汛期一般不蓄水,在泥沙少的季节蓄水用于发电和航运。但三峡工程的主要目的是防洪,一旦碰上大洪水,就要拦截洪峰,这样就会把一些泥沙留在水库内。科学试验证明,三峡水库运行100年后,水库防洪库容还会保留86%。所以,泥沙对三峡工程的防洪发电影响不大。

  三峡蓄水一年地震增多 不会影响三峡大坝安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