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议设立西安城市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10:4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琦)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重庆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这些声名显赫的国内民营企业“巨头”,昨日齐聚古城为西安发展建言献策。他们认为,西安是历史文化名城,在世界有着崇高的地位和独特的魅力,希望抓住历史发展机遇,在国内乃至世界竞争中走在前列。

  建议设立“西安城市博物馆”

  重庆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多次到过西安,他说,西安近年来发展很快,特别是高新技术开发区在地理位置并不优越的情况下,取得了突出成绩。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说,西安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目前又明确了城市功能定位、产业布局、保障措施等,建议建立“西安城市博物馆”,通过更具亲和力的方式,将西安的文化传统、历史沿革、发展布局、美好前景等,向市民群众和中外游人宣示,让更多的人认识西安、了解西安。

  城市建设规划应有连续性

  城市建设规划是企业家们热论的话题,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说,北方某城市先后换了4任领导,每位领导都有自己的发展方向,结果一个城市出现了4个商务区,让投资者们无所适从。因此,城市建设功能定位一旦确立,应以长期的制度安排做保障,同时城市建设应从管理角度进行规划,保证城市建设效率,另外,城市规划还应注重财务安排,坚持依法行政。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表示,从自己了解的情况看,西安的规划水平较高,思路明晰,很有气魄,提出的古代文明和现代文明交相辉映、新老城区各展风采等思路,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希望能够坚持不懈地按照规划发展下去。

  增加民营企业发展空间

  创造更加宽松的环境,为民营企业增加发展空间,这是企业家们共同的心声。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表示,近年来民营企业发展很快,希望政府部门能够制定更加宽松的政策,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工作效率,特别是招商引资要做好项目安排,为民营企业投资发展提供更多的渠道和机会。重庆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表示,近年来一批优秀民营企业家脱颍而出,但在国际上叫得响的人物还不太多,各地政府部门应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让民营企业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

  抓住物流加工业转移机遇

  作为此次活动的特邀嘉宾,哈佛大学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建生说,西安的历史文化在世界上具有崇高的地位,许多欧美人提到中国,首先说出的是古都西安,这是西安参与国际国内竞争的优势所在。目前加工业、物流业正由珠江三角洲等地向内陆地区转移,西安目前正着力发展物流产业,希望能够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加快加工业和物流业招商引资步伐,利用西安历史文化传统和雄厚科技人才优势,在世界和国内竞争中走在前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