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晋察冀日报》老报人陈春森忆当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10:46 河北日报

  本报记者胡博理

  “《晋察冀日报》在极其艰险的环境中坚持10年游击办报,坚持出版报纸2845期,创下了中外新闻史上的奇迹1回首往事,89岁高龄、参与《晋察冀日报》创刊工作的陈春森老人,仍抑制不住心头的激动。

  陈春森回忆说,当时的出报环境十分恶劣,常常前有堵截、后有追兵,上面还有日本鬼子的飞机轰炸。即便如此,报社还是规定:行军中只要有24小时驻地时间,就要争取出一期报。1939年日本鬼子分几路围攻阜平地区,报社不得不迂回转移。当年12月3日中午,报社进入易县刘家台以北的芝麻沟时,突然遭到日寇飞机的轮番轰炸,炸死炸伤了一些运输队员和牲口,一部分印刷设备也被炸毁。这时又得到紧急情报,南边完县的敌人尾追过来,北面涞源的敌人正向芝麻沟合围。报社同志晚上急行军50公里才冲出敌人包围圈,到达唐县杨家庵村的第二天又出了一期铅印报。

  陈春森老人说,报社转移到平山山区时,由于敌人频繁搜山,印刷工人只好隐蔽到一个只有两户人家的小山村铧子尖。因为没有房子住,轻便印刷机只好安在不足六平方米的牛圈里,工人吃注印刷都在这个牛圈里。累了就在牛粪上放把草,两个人背靠背睡一会儿。敌情紧急,就把机器和印刷用品埋藏起来;走了,再挖出来继续印刷。一连埋了7次,挖了7次,继续坚持出版。

  “为了党报的坚持出版,报社有59位同志长眠在燕赵大地上。”陈春森老人眼含热泪,“《晋察冀日报》的报人们发扬革命和抗战的游击办报精神,胜利地完成了历史任务。这种血与火中锤炼出的优良品质,希望能在后人中很好地传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