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访《晋察冀日报》老记者、原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杜导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10:46 河北日报

  本报记者胡博理

  “总结我60年的新闻历程,最要紧的一条经验就是,记者应该说真话。”9月10日上午,出席晋察冀日报史学术研讨会的代表、原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杜导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开门见山地说。

  杜导正1945年8月从晋察冀中央党校毕业后,分到《晋察冀日报》做记者。在《晋察冀日报》工作的4年里,他深深感到作为一名记者,必须说真话,不说假话。他清楚地记得,毛泽东同志几次说过,我们报道消灭了多少敌人,一是一、二是二,少一个不行,多一个也不行。

  “正因为我们的报纸说真话,不说假话,晋察冀根据地的干部群众都非常信赖《晋察冀日报》,把她发表的文章当作指导工作的文件来学习。”回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杜导正充满了自豪,“我们发表的战争消息,消灭敌人一个就是一个,绝不增添;自己遭到伤亡,也绝不减少,我们的报道真实、权威,连敌人都承认。”

  解放战争时,杜导正被派往前线采访。1948年春,他日夜随军,访问一名战斗英雄,写成了一条新闻、三篇通讯。这名战斗英雄所在的连、营、团首长审了稿子后都说好。可杜导正对这名英雄所说的一人俘敌137人的事实不大放心,又到采访对象的立功单位,读给战士们听。战士们听着听着笑了,“记者同志,这个俘敌数字与事实有较大出入。”“新闻绝不能弄虚作假1杜导正随即把这四篇辛辛苦苦写成的稿子作废了。

  “记者只有尊重事实,说真话,才能赢得人民的信任,增强党的威信。战争年代如此,和平建设年代更该如此1杜导正语气坚定地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