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周小川讲述决策内情 汇率改革需满足三项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10:50 河北日报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记者张旭东)中国人民银行7月21日宣布进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这一改革引起了全球关注。9日正在加拿大出席中央银行行长圆桌会议的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讲述了这一改革相关决策内情。

  人民银行提供的周小川讲话内容称,中国汇率改革之前应先行完成以下三项工作:一是银行部门改革取得进展,银行体系得到加强;二是减少对外汇交易某些不必要的管制,
包括部分资本账户的管制;三是外汇市场得到深化和发展,能够为国内金融机构和进出口企业提供更有效的市场环境和必要的避险工具。

  周小川说,根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要搞市场经济的目标,汇率体制必须与市场经济的体制相适应,因此货币应当是可兑换的,其价格应当反映供求关系,适应具有较高开放度的开放型市场经济的要求,汇率应该是能够浮动的。早在2003年,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就确定了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总体目标。同时还对汇率改革与其他金融改革的顺序形成了大致的共识,即在汇率改革之前应先行完成上述三项工作。

  他说,中国的商业银行分四个层次,即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金融机构。中国已大致完成四个3/4的改革和重组,即每个层次的70%至80%已摆脱过去的困扰,开始进入良性发展阶段。此外,取消了一些对资本账户交易不必要的管理;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程度稳步扩大;个人和企业经常项目下交易的限制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及业务限制放宽;金融市场基础建设也为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奠定了基矗2005年以来的宏观经济条件也相当不错,中国政府经过统筹考虑,实施了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他说,汇率改革并非迫于国外的压力。实际上,中国政府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始终坚持独立自主、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从我国的根本利益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出发,选择适合我国国情的汇率制度和汇率政策。

  不过,周小川说,2005年4月份以来,当中国汇率改革的各项条件逐渐具备和成熟之时,却出现了一些“噪音”,例如美国参议员舒默和格拉海姆的提案,提出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对中国施压。这些“噪音”并不能改变中国汇率改革的各项基本条件和顺序,只是干扰了正常的改革进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