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爱穿漂亮衣服的"朱妈妈"——记十佳教师朱善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12:24 龙虎网

  【龙虎网讯】20多年前她弃医从教,每年所带班级95%以上的学生考取全国重点大学,高考英语平均分达到了130分以上;她推崇赏识教育,爱生如子,于是学生们亲切地喊她“朱妈妈”。她就是省特级教师,南京外国语学校英语教师朱善萍。

  逢年过节贺卡全校最多

  白色碎花边衬衫、红色长裙配上一条长长的麻花辫,当朱善萍老师面带笑容出现在记者面前时,一股清新之风扑面而来。

  朱善萍说,因为热爱教育、热爱孩子,上世纪80年代初她放弃了医生职业,重新考取师范大学,如愿以偿当上了教师。23年的教师生涯里,朱善萍对学生最不吝啬的就是肯定和表扬。对于教学中发现的学习成绩跟不上的学生,朱善萍总是要仔细研究这名学生的特点和优点,在鼓励的基础上对学生个别“关照”。今年暑假,朱老师将帮扶重点锁定了一名桀骜不驯的男生,“我去北京开人大的会议,就给他布置了个别任务,半个月记500个单词。回来以后他告诉我记住了375个。整个高中阶段就要记住2000个单词,他能在半个月之内记住这么多,一年之内解决单词问题是肯定没有问题的。一个孩子你要关注他,帮助他规划,了解他,他就不会差了。”

  和这位学生一样得到朱善萍特殊关怀的学生还有很多。南外副校长夏莹介绍,每到逢年过节,朱老师的电话和贺卡都是全校最多的,于是很多学生都亲切地称她“朱妈妈”。

  为了学生穿漂亮衣服

  除了肯定和表扬,爱好广泛的朱善萍还很愿意为学生而改变自己。她针对现在学生思维活跃、求新求异的心理特点,几乎每堂课都会花不少心思去变换不同的衣着来给学生意外的惊喜。

  “前两天穿了个蓝色的T恤,我进教室的时候明显感觉到学生们很喜欢,要贴近孩子的心理年龄。我女儿有一次买了辣妹组合和后街男孩组合的音乐,我也听了,正好我们班有一个同学长着黄头发,我就跟他说,你长的有点像后街男孩里面的NIC,他一听就很兴奋,跟我说,老师你也知道后街男孩啊,我当时就感觉和学生的距离一下子就贴近了。”

  和学生亲密无间的关系,加上精湛的业务水平,朱善萍所带班级英语成绩几乎年年位居学校和全市前列,她担任班主任的班级则是届届重点本科率都达到95%以上,他们中有149分的英语省状元刑露、17岁只身独闯巴西参加世界妇女代表大会的中学生代表李娜。

  作者:姜晶晶

  (来源:金陵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