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人选择弃世多因心病,警惕征兆 多些家庭关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12:55 新文化报

  ■新闻提示

  今年9月10日是第三个世界预防自杀日。心理专家对我省自杀人群调查的结果显示,我省老年人自杀数量在逐年上升,每年约有3000多老人死于自杀。是什么原因导致老年人选择极端的方式结束生命呢?长春市心理医院首席专家、长春市心理卫生研究所所长郑晓华话语中透着焦急:老年人心理危机已成为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

  

  原因

  80%老人弃世缘自心病

  

  心理专家对调查结果分析总结指出,有自杀倾向的老人共有四类:独居的老人、缺乏亲情的老人、经济状况差的老人、体弱多病的老人。而文化水平低的老人自杀率远远高于文化水平高的老人,农村老人自杀的比例远大于城市。调查显示,老年人中约七成心理疾病患者是由于缺少精神关怀引起的,如老年抑郁症。专家分析,在老年自杀群体中,患心理疾病的占80%。我省老年人比例已超过总人口的10%,农村老人又占大多数,而从目前状况看,我省老人的精神生活、心理需求、情感关怀方面还未能真正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

  

  案例

  孤独 差点要了老人命

  

  9月9日上午,67岁的赵大爷独自坐在街头,望着行人,叹着气。据了解,赵大爷的老伴早年去世,退休后和儿子一家生活在一起,邻居发现原来爱说爱笑的他,越来越沉默寡言了,而且整天唉声叹气,坐在街头不愿回家。一问,老人说:“忙!都忙……老了,惹人烦哪……不如死了算了。”终于有一天,老人吞下1瓶的安眠药,幸亏发现及时抢救了过来。

  

  自卑 将老人送上绝路

  

  60岁的王大娘是长春市心理医院的患者,家庭生活条件不宽裕,她又体弱多玻她总是想将病一下子治好,于是出新药就买,但吃了后效果却不理想,为此她总是后悔,“我真没用,花了那么多没用的钱,真败家呀1她的情绪一天天低落,还总是偷偷地哭。女儿注意到老人的变化,带她到心理诊所看玻医生说,老人因身体不好,内心产生严重的自卑感,要多照顾她。但女儿工作繁忙,无法完全按照医生的话去做,终于有一天,在她出差后,王大娘从七楼跳了下去……

  

  分析

  老人自杀前会有征兆

  

  郑所长说,老人自杀前多是有征兆的:

  ●向亲友、同事或医务人员流露出消极、悲观的情绪,表露过自杀的意愿;

  ●焦躁不安、常常哭泣、行为怪异粗鲁;陷入抑郁状态,食欲不良、沉默少语、失眠;

  ●和身边的人讨论自杀方法,或购买可用于自杀的毒物、药物、刀具、枪支,或常到江河边、悬崖旁、高楼顶徘徊,这就提示老人可能已有自杀计划;

  ●回避与他人接触,不愿见人,拒绝与别人讨论自杀问题,这可能是在有意掩盖自杀意愿;

  ●慢性难治性躯体疾病病人突然不愿接受医疗干预,或突然表现情绪好转,与亲友交待家庭今后计划的安排和打算,也可视为自杀征兆;

  ●有自责自罪、被害、虚无妄想,或有命令性幻听、强制性思维等症状者,更应警惕;有抑郁情绪的患者,如出现情绪突然“好转”,或无缘无故收拾东西,向人道谢、告别、归还所借物品、赠送纪念品,应警惕。

  

  这些老人要重点关照

  

  退休赋闲的老人 尤其是空巢老人最易孤独,他们会以为自己百无一用,对生活没有信心和目标,极易患上抑郁症,一时想不开而寻短见。

  关照:儿女要做的是多关心他们,有事多与他们商量,让他们真正参与到家庭生活中来,而不是让他们感到自己是除了吃饭啥事儿也不管的没用人。从社会层面讲,要多举办一些如老年大学等社会机构,让老人多参加一些集体生活,以减少抑郁症的发生。

  体弱多病的老人 他们极易产生自卑心理,从而产生焦虑情绪,烦躁中易选择轻生。

  关照:儿女最好不要让老人自己做这些选择,如迁居、买贵东西等,因为一旦他们认为自己做错了,就会后悔不已,认为自己干什么都不行,充满焦虑。最好让老人能有固定的娱乐方式、规律的生活节奏,让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给他们成就感,会让他们对生活有信心。

  

  支招

  及时了解老人的心理动态

  

  预防老年人自杀从家庭环境来说至关重要,家庭气氛好,子女与父母关系融洽,老人就会心境平和,安度晚年。

  如果家有年迈的父母,子女就应常回家看看,陪他们说说话、吃吃饭,千万别冷落了他们。

  郑晓华提醒,从预防方面,家属应及时了解老人的心理动态,对情绪忧郁者,应诱导其倾诉内心的“痛苦”,使其从“痛苦”的体验中解脱出来。发现有可能引起自杀行为的人,要把病人周围的刀、剪等锐器,以及绳索、药物等危险品收藏起来,以防其突然自杀。其次,建议各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心理咨询科和心理援助热线,以稳定和缓解包括自杀者在内的居民的心理状态。本报记者 杨益

  相关链接

  全球每40秒、我国每两分钟

  就有1人死于自杀

  

  我国每年约有28.7万人自杀死亡,每两分钟就有1人死于自杀,每年还有约200万人自杀未遂,自杀死亡者多数位于15至45岁年龄段,自杀已成为我国人群中第5位的死因,并已成为15至34岁人群的第一位死因。据统计,全球每年死于自杀的人数超过85万人,相当于每天重复上演一次美国“9·11”恐怖袭击惨剧,每40秒钟就有1人死于自杀,而自杀未遂人数可能是自杀死亡人数的10倍。从遗传学的角度来看,亲友中有自杀行为的人也有可能产生自杀倾向。

  世界预防自杀日 每年的9月10日是世界预防自杀日,为让公众对自杀引起关注,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自杀预防协会呼吁共同提高公众对自杀问题重要性以及降低自杀率的意识。今年的主题是“援救生命,重建希望”。据新华社

  

老人选择弃世多因心病,警惕征兆多些家庭关爱

  多些关爱,别让老人孤独 本报记者 孙立国 摄(新闻编辑:曲兆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