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人都可成为装修行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15:31 新民晚报

  “一身泥土三两月,讨价还价仍吃亏,重新返工不断有,累死累活不称心”想必这样的装修生活,让许多人身心俱疲。

  然而,随着网络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装修这门生意居然也和代表时尚科技的网络结下了不解之缘。许多买了房子需要装修的人不再通过熟人介绍或是报纸广告寻找装修公司,而将网络当成装修“百科全书”,更有甚者借助网络开始了装修DIY(自己动手装修)。“网络
装修大学”的出现,让过去外行的、经常吃亏的业主们,不再成为弱者。

  所谓“装修大学”,是一些网友对网上装修论坛的别称。

  “装修大学”

  刘大姐是一名退休医生,自从孩子买了房子并要她帮忙装修后,她就成了某个装修论坛的常客,也成为了网络“装修大学”里不用注册的学生。打开刘大姐的通讯录,除了家人朋友外,还有许多“装修大学”网友的电话号码和网络联系方式。刘大姐说,虽然“装修大学”的“同学”彼此素未谋面,但在他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却总能够不吝赐教或伸手相助。

  网络集采

  除了交流基本家装知识,“装修大学”还给网友们带来另一个实惠,就是论坛组织的装修建材集体采购活动。

  集体采购中最重要一环是集体“砍价”:各类装修材料的商家逐个站上厅前的平台,“集采”的组织者询问每个商家能够提供的折扣。在数百名网友的喊声中,商家的折扣在不知不觉间加大。

  商业潜力

  “装修大学”已经成为一个透明的信息场所。网友们常常将自己使用过某产品后的经验贴在网络上,也常常就相关问题进行讨论。产品质量比较好的产品会得到大批网友的好评和推荐,质量低劣、售后服务不佳的产品则会被曝光。

  装修论坛的这个优点也成了一些商家利用的地方,他们纷纷雇请精通网络的人,频频在网上作产品广告。由于网络可匿名,对广告帖子的辨别只能靠网友自己“明察秋毫”。不过,提供论坛的门户网对此现象已经有了警惕,负责任的论坛管理者也会删除明显具有夸大成分的广告帖。

  随着装修论坛的发展,论坛上已经活跃着一批比较知名的“大侠”。这些“大侠”拥有长期从业资历和良好口碑,也往往是“集采”的组织者。他们中不乏多年从事装修行业的人,并用自己在网络上的言行表现获得了广大网友的信赖。“大侠”的一些话甚至被普通网友奉为“语录”,变成了购物时的绝对参考,甚至造成抢购风潮。王薇

  (新华社供本报专题)

  新民图表 制图 董春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