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院士上书促怒江工程复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16: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实地考察后力陈有益当地脱贫改善生态

  北京今天消息 在“自然之友”组织99人和61个环保组织签名递交国务院等单位,呼吁怒江工程项目决策过程应让公众充分知情并评议之时,中国科学院院士何作庥、中国工程院院士陆佑楣在云南实地考察一星期后,以“共产党员”、“院士”的名义联合建议中央在“开发中保护生态,在保护中开发,改变贫穷落后的局面。”何作庥、陆佑楣均是国内著名
学者,陆佑楣长期从事水电开发,曾任水电部副部长、能源部副部长、中国三峡总公司总经理等职,两位专家的意见令高层特别重视。水利部、水利规划设计院等单位已经加紧相关项目的评审,而且水电部已经将怒江水电开发列为部级13个项目之一,有望进水利部“十一五”规划。

  两位院士在建议书中强调:

  一、工程投资小而收益大

  设计开发的怒江水电装机容量在2000万千瓦以上,每年可得1000亿千瓦小时的电量,相当于燃烧5000万吨煤炭的能量,而造价只是长江三峡工程的一半。“刀耕火种”仍是怒江地区的主要生产方式,怒江人民脱贫致富,恢复海拔2000米以下的植被,改善生态,保护和再造良好的环境,目前现实而唯一可行的措施是水电开发。这是我们这次考察的认识和结论,也是我们坚信的道理。

  二、不影响“三江并流”遗产

  在怒江谷底仰视两岸,大约在海拔2000米以下的原始森林已荡然无存。设计中海拔最高的电站均在1950米以下,故不影响现在的原始森林及“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

  三、发达国家并未进入拆坝期

  当前值得认真思考和警惕的问题是:有一些“时尚”的NGO(非政府组织)打着“环保”的幌子,反对修建水坝,反对水电站建设,谎称当代已进入了拆坝时期,水质污染环境恶化都是大坝惹的祸等等。水电是清洁的能源,这不仅是最普通的道理,也是联合国会议世界各国所公认的。当前根本没有出现所谓的拆坝时期。西方发达国家在二战以后都出现了建坝和建水电站的高潮,至今已开发得差不多了。美国的确拆除了一些废弃的水坝,但同时仍在建新水坝,中国也同样地拆除了一些不起作用或有害的危坝,但这些并不意味着拆坝时期的到来。(闻挥)(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