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首次发布重大气象灾害Ⅱ级预警应急响应命令(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16:58 桂龙新闻网
  中共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刚刚宣布,经中央气象台确认,今年第15号台风“卡努”已于11日下午14时50分在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金清镇登陆……
中国首次发布重大气象灾害Ⅱ级预警应急响应命令(组图)
  9月11日,边防官兵帮助辖区群众转移。当日,受今年第15号台风“卡努”影响,浙江台州沿海普降暴雨。本次台风来势凶猛,为保证当地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台州市公安、边防、武警官兵全面投入“抗台”一线,帮助受台风威胁区域的群众转移。新华社发
中国首次发布重大气象灾害Ⅱ级预警应急响应命令(组图)
9月11日,群众带着家当紧急撤离。 新华社发

中国首次发布重大气象灾害Ⅱ级预警应急响应命令(组图)
  9月11日,群众撤出约10分钟后,他们住的简陋平房瞬间倒塌。 新华社发

  为防御即将到来的今年第15号台风“卡努”,浙江省气象台11日上午发布了中国首次重大气象灾害Ⅱ级预警应急响应命令。

  这一响应命令要求浙江省气象台等各岗位应急人员全部到位,实行24小时主要负责人领班制度,各业务岗位按照各自的职责做好实时监测、加密观测、滚动预报、跟踪服务,雷达每6分钟上传一次探测资料,自动气象站每10分钟上传一次探测资料。响应命令还要求各级气象台站及时通过广播、电视、手机短信、电话、网络等方式及时向社会发布重大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警报、预警信息。

  浙江省气象台的这一预警应急响应命令是根据中国气象局制定的《重大气象灾害预警应急预案》作出的。《重大气象灾害预警应急预案》是根据国务院总体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和部门职责为应对突发公共事件制定的部门预案,是全国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体系的组成部分。

  《重大气象灾害预警应急预案》包括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预防和预警机制,以应急预案启动和响应、后期处置、应急保障等。按照灾害性天气气候强度标准和重大气象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程度,确定为四级预警。

  来源:

  新华网 选稿:梁凯昌 作者:朱立毅 康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