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香港迪斯尼乐园专题 > 正文

香港迪斯尼乐园探营—撩开童话世界神秘面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08:18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陈惟

  迪斯尼终于来到中国,尽管这是在第一座迪斯尼乐园的50年后,尽管这是全球第五大的迪斯尼乐园(全球第11座),但中国人对米老鼠、唐老鸭的兴趣依旧浓厚。昨天,香港迪斯尼在向公众正式开放的前一天,特地让来自世界各地的500多家媒体记者和部分香港贵宾先行游览,率先撩开了它神秘的面纱。

  太空山有惊无险

  9时30分,当华特·迪斯尼公司全球总裁罗伯特·艾格、香港当红歌星陈奕迅和迪斯尼50年“一贯制”的大明星“米老鼠”共同为香港迪斯尼最刺激的“太空山”开幕剪彩后,众多记者就尾随艾格之后进入这个神秘天地。

  记得几年前,我在美国加利福尼亚的迪斯尼乐园也曾经尝试过这个游戏节目,被转得天昏地暗,下来后,第一句话就是:“以后再也不玩这种玩意了”。但这是香港迪斯尼唯一一个强刺激的项目,为了对比美国迪斯尼与香港迪斯尼的差别,我只得与其他媒体的同行一起再次做一次冒险之旅。

  坐入“太空舱”,将照相机和手机放入座位前的储存袋中,“太空舱”慢慢启动了,转过两个黑漆漆的“时空隧道”,眼前豁然开朗,顿觉繁星满天,轨道车慢慢行驶着,陡然“峰回路转”,人从高空一下子被抛入深谷,还不及回神又冲天而起,在黑暗中,只觉得身体像一片叶子,被不停地在峰谷浪尖中飘荡,耳畔传来一阵阵尖叫声。忽然,眼前一片光明,车速戛然而止。看看手表,正好3分半钟。据说,迪斯尼是按照人们的极限设计这个项目的,但不久前美国发生一个小女孩在迪斯尼玩过山车猝死的悲剧,这个项目是否被调整缩短了时间?总之没有上次那样有走到“极限”的感觉。

  香港迪斯尼乐园分为美国小镇大街、探险世界、梦幻世界、明日世界和花园,除了太空山有惊无险,其余的项目中“刺激性”的成分很少,我的感觉好像与上海的锦江乐园差不多,只是香港迪斯尼多了些迪斯尼文化的符号而已。缺少了刺激,乐园好像只剩下游乐的成分,今后要抓住青年人的口袋不太容易。

  中国元素彰显迪斯尼

  记者昨天在现场发现“中国元素”在香港迪斯尼得到充分彰显,游人来到迪斯尼就能看见一个大型广场,广场上有一座喷泉,米奇老鼠脚踩着一条喷出水柱的鲸鱼,滑浪而行,这与香港临水的地域特征极为吻合,是中国式的“米老鼠”。

  在香港迪斯尼有不少暗合中国人喜好的元素,如宾馆的宴会厅占地为888平方米,讨“口彩”;据说,9月12日的开幕日也是精心选定的。

  象征美国历史的小镇大街中,虽然挂的都是美国店名,但卖迪斯尼纪念品的是香港珠宝大亨周生生;在乐园中有形形色色的中国餐馆,广东菜、北京菜、上海菜,应有尽有;导游图和其他文字说明有中文和英文两种。

  

上海人未赶游园“第一波”

  香港迪斯尼游“第一波”在上海并没有预想的那么“热”:春秋国旅这次组团就200多人;上海青旅与江浙青旅联合9月10日发团有300人参加;而上海国旅参加首发团的是60多人,但在9月12日以后会天天发团。

  学生开学家庭团减少

  据旅游业内人士透露,香港迪斯尼“第一波”之所以没有火爆原因在于暑假刚过,学生都刚刚开学,而他们才是迪斯尼乐园的真正主角,他们不去,家庭团就少了动力。另外,近期香港天气还是比较热,园内树木虽多,但遮荫的地方很少。上海人不愿意选择这种闷热时间出游。因此他们估计,在“十一”黄金周将掀起内地游客赴香港迪斯尼的第一次高潮,而这也将决定今后香港迪斯尼在内地的“口碑”好坏。

  香港游将分两大流派

  现在,上海到香港迪斯尼游的价格不等,最低的只有2000元左右,这一般不包括门票,也有2400元左右的,这种一般是住在港岛或九龙,缺点是要来回奔波,时间耗费多;而要住在迪斯尼乐园中价格一般都需要2800元上下,因为即使住价格比较低的好莱坞酒店也要每晚1000元,就算给旅游团优惠,肯定要增加300——400元的

房价,“血拼族”多数不会选择住在迪斯尼乐园中,既费钱,又不便于购物,因此,今后上海的香港游会出现“血拼团”和“迪斯尼”两大流派,游玩和购物,各有魅力。

  第一年预计560万游客

  香港迪斯尼乐园的投资方对这座乐园充满信心,他们预测今年有200万游客会参观迪斯尼,每天光顾的游客约在2万人次;第一年就可以达到560万人次,相当于每天有1.5万人次游园,无疑会赚得钵满盆满。

  相关链接

  香港迪斯尼

  ●香港迪斯尼乐园位于青葱的大屿山,地处竹篙湾,在2003年动工,属世界级家庭娱乐中心,设施包括迪斯尼主题乐园,香港迪斯尼乐园酒店(400间客房)、迪斯尼好莱坞酒店(600间客房),以及迪欣湖(毗邻3.5公顷的植物园,并有小艇出租)。

  ●香港迪斯尼乐园由华特·迪斯尼公司和香港特区政府合作兴建,雇用多达5000名演艺人员。特区政府预计,首期计划会于40年内为香港带来1480亿港币(190亿美元)的经济收益(以现时币值计算)。

  ●香港迪斯尼乐园停车场可停1000辆轿车和300辆旅游巴士,地铁迪斯尼站连接迪斯尼与欣澳线,并可以转达香港各个站点。

  ●游玩小窍门:进入乐园后,凭门票先换取FASTPASS,可以在太空山、巴斯光年、米奇幻想曲、探险世界等5个点获得游玩的“预约”,只要到时来玩即可。

  ●香港迪斯尼一般成人的门票价格为295港元,假日为350港元,而小孩(3-11岁)则平日只要210港元,假日250港元;65岁以上老人也享受优惠,平日170港元,假日中为200港元。

  “米老鼠”来到中国。陈惟摄

  

香港迪斯尼乐园探营—撩开童话世界神秘面纱

  相关专题:香港迪斯尼乐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