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银河证券一营业部硕鼠五年啃掉公款近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0:11 法制早报

  庭审时主要罪行杨彦明一推六二五

  近年来证券老总频频落马暴露证券业管理“三大漏洞”

  □本报记者张娜通讯员王文波

  检方控诉

  “事实不清,证据不足,起诉书上的全部事实均不存在!”在公诉人宣读完起诉书后,被告杨彦明语速非常迟缓、几 乎是一字一顿地说道。

  杨彦明,现年47岁,中国银河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望京西园营业部原总经理,涉嫌贪污、挪用公款近亿元。20 05年9月8日,在北京市一中院公开审理了此案。

  据检察机关指控,杨彦明于1998年6月至2003年8月期间,利用担任中国

长城信托投资公司北京证券交易营 业部(先后迁址、更名为中国银河证券有限公司北京虎坊桥证券营业部、北京望京西园证券营业部)总经理的职务便利,采取 指使营业部财务人员从该营业部假借他人名义设立的账户内提取现金等手段,多次将该营业部资金共计人民币6840余万元 侵吞;2002年1月至4月间,杨彦明利用职务之便,取指使他人从证券交易营业部用于
股票
交易的资金中,多次提取现金 ,将人民币376万元侵吞。对上述两笔巨款,杨彦明至今拒说去向。

  2000年8月至12月期间,杨彦明将证券营业部资金2480万元挪至其个人掌控的北京佳杰堂物业管理咨询有 限责任公司用于购房等经营使用,案发前,尚有人民币1270万元没有退还。另外,杨彦明还被指控将营业部资金共计人民 币60万元用于个人进行期货交易。案发后该款已退还。

  把以上检察机关所列举的款项相加,杨彦明被控贪污、挪用公款近一个亿。

  “记不清、说不好”

  杨彦明是微笑着走进法庭的。

  在整个庭审过程当中,杨彦明的语速始终比平常人慢了半拍,而其财务主管却称杨彦明平时是个很让人惧怕的人,以 致于他交代的任务手下的人都不敢多问,只是全部照办。

  “证券行业里违规提款是很正常的。”财务主管说。

  而随后的一些证人证言中也相继提到,每次杨彦明提款时都没有任何签字等手续。

  在法庭上,面对法官和公诉人的提问,“记不清”、“说不好”、“我不想去猜”、“我的记忆力不存在这些内容” 成了杨最常用的回答方式。

  杨彦明表示,对检察机关的指控均不承认。只是称曾经从营业部提取过300万注册了佳杰堂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下 称佳杰堂公司),随后又提取了200万用于公司的运作,提取2300余万元用于购房。而杨彦明一再强调佳杰堂公司是由 营业部直接掌控的,而不是自己的。

  杨彦明称,佳杰堂公司成立于2000年,是经过营业部领导班子小组讨论通过的,然后找了四个名义股东,其中一 个只占1%名义股份的股东来担任法定代表人,其他三个股东均为虚拟的。而佳杰堂公司要直接归属于营业部。

  而营业部的其他领导班子小组成员均表示不清楚佳杰堂公司的事情,佳杰堂公司为大家所知晓,只是因为后来它成为 营业部的物业管理单位。而且,公司并不是营业部的,隶属关系方面也没有任何文件。

  从公诉人的询问中得知,杨彦明在案发后两次试图自杀,都没成功。当回答为什么要自杀时,杨彦明回答说:“因为 感到人生和工作都非常失败,我以前自认为什么事都明白,现在却很糊涂,什么事都说不清楚了。”当法官追问是什么事时, 杨彦明停顿了一下,接着说:“做人上和经济上。”

  贪、挪的来源

  营业部的资金分为自有资金和客户资金两部分,而客户资金又包括散户、大户、委托

理财资金等。

  在法官问杨彦明调用的是哪一部分的资金时,起初,他总是回避,声称那些钱都是从财务主管那里拿的,至于财务主 管是从哪里拿的钱自己就不清楚了。法官再次追问为何不清楚从哪里提的钱时,杨彦明的回答依旧是“不清楚”。但是,当法 官提到河北安国石佛信用社一个亿的款项时,杨彦明简单地思考了一下,说刚才没明白法官的意思,要重新回答这个问题,他 说:“调用的都是客户资金当中委托管理的资金。”

  河北安国石佛信用社1997年与杨彦明所在的证券营业部签订了一份贷款理财业务合同,委托资金达一个亿以上。 杨彦明表示,资金的来源不只是河北的,也有他人和单位的。

  为此,杨彦明称随后营业部成立了委托资产业务管理小组,由自己任负责人,来运做这批资金,主要的方式是买国库 券和股票。当时,除了安国石佛外,还办理了很多储户,但这些储户的名字有真实的,也有虚拟的。

  此案暴露证券业三大管理漏洞

  在旁听席上有专业人士说,杨之所以贪污、挪用如此巨款,说明:一、营业部内部财务制度形同虚设。二、上级单位 的审计流于形式。三、证券业管理机构的监管措施尚需完善。

  北京市一中院经过一天的审理,当庭对此案并没有作出判决,法院宣布择期再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