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干桥边衍生两个爱情成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0:19 南京报业网

  实习生 林燕萍金陵晚报记者王国俊【金陵晚报报道】“妾发初覆额,弄花门前剧。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同居长干里,两小无疑猜……”李白的《长干行》引发了无数人对纯洁爱情的美好遐想。据说“青梅竹马”、“两小无猜”两个经典爱情成语的发源地就在长干桥边。

  古桥不存桥名依旧绕过巍巍的中华门城堡,横在眼前秦淮河上的便是长干桥。桥长百
米左右,呈南北走向,远远望去,犹如一条巨大的长龙架在河上,在古城堡的掩映下显得气势磅礴。桥下,是流淌不息的秦淮河。河水幽幽,城墙幽幽,不忍打破这里的宁静,古老似乎应该是这里永远的主角。但古老中已经裹夹着现代了。绵延数里的河堤傍河而建,青砖,绿地,花池,无一不打上现代烙印。桥头与河堤紧密相连,也被点缀得格外漂亮。桥面是干净整洁的水泥地,栏杆刚刚油漆过,上部被漆成白色,下部为黄色,由一根根水泥柱排列而成,简洁大方。沿着台阶,走到桥下,整个桥体呈现出来,七根巨大的水泥桥墩支撑着桥面。桥柱上还安装有现代灯饰。附近居民讲,夜晚华灯初上时,这里极为绚丽。古堡、古河、修葺一新的古桥,古代与现代交织,时空模糊了。

  历史悠久故事很多长干桥上最引人注目的是位于四个桥头的四块字碑,均书有“长干桥”三个红色大字,遒劲有力,落款是“1951年7月,刘伯承游题”。据了解,1951年,长干桥由木头桥改建为石头桥,刘伯承亲笔题名。据说,长干桥最早建于南唐,当时是江宁府城的南门桥。到了南宋咸淳年间时,户部尚书马光祖重建了这座桥,并改名叫“长安桥”。明朝时期,传说朱元璋修筑城墙时,曾将一只聚宝盆埋于此,因此,长干桥曾经一度改名为“聚宝桥”。由于架于护城河上,长干桥自古就是南京门户,因此遭受了多次战火。最严重的是太平天国时期,多次大战后,长干桥几乎不存。但在清末和民国又被修复。现在的这座桥是1975年建的,就是在1951年石桥的基础上重建的。据说施工时在不远处搭了座竹木浮桥。“当年清明,学校都组织去雨花台扫墓,那天人满为患,浮桥上整整排了一天的队伍。”对于当年修桥情景,一位老南京至今仍然记忆犹新。

  “两小无猜”“青梅竹马”

  长干桥完全得名于长干里这个著名的地方。早在春秋战国时代,长干里一带已经是南京人口最密集地区,也是本地区经济命脉之所在。秦、汉、六朝时期,长干里一带非常繁华,是当时著名的商业区和货物集散地。唐朝诗人崔颢就曾著有《长干曲》,描写了长干里附近人的生活,其中有两首,脍炙人口。悠久的历史使长干桥声名显赫,但是一段流传至今的诗句为这里打上了浪漫的色彩,成为人们感叹爱情的地方。据说,开元十四年,李白28岁时,他第二次来到南京居住在城南长干里一带。一个晚间李白同朋友在长干里游玩时听到了一首委婉幽怨的曲子,当时,他被深深地感动了,于是就写下这首千古流传的《长干行》。这首诗从儿童时代的两人戏耍写到初嫁、从婚后的生活写到别后的思念,展现出了一个完整的爱情故事。其中“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同居长干里,两小无疑猜”这四句生动描写了童年男女两小无猜、天真无邪、亲昵嬉戏的场景,因此后来广为流传,最后又演变为成语“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编辑云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