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风“麦莎”引出两年积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0:36 法制早报

  □本报记者张有义

  2005年8月初,家住秦皇岛海港区“碧海云天”社区的吴先生“跑回”了老家齐齐哈尔。后来,他告诉记者,因 为他怀疑自己所住的高层住宅有严重的质量问题,而台风“麦莎”又很“凶猛”。

  业主:什么时候是个头儿

  “一到夏天,每天晚上蚊子咬得我都睡不着。”吴先生家住在17楼,装修得很豪华,但阴面卧室的纱窗开了很大的 缝儿。

  为什么不把纱窗修好呢?

  “保全证据啊。”吴先生很无奈。

  在他家住房的其他地方,墙皮连同里面的水泥一块块儿的脱落下来,与豪华的

装修对比之下,让人怎么都觉得不舒服 。

  在14楼的另外一家住户,记者一进去就吓了一跳,除了和17楼一样的“斑秃”,

客厅屋顶的墙皮几乎有一半没有 了,黑洞洞的。这家房主的女儿说:“好长时间,我总做恶梦。”

  这个小区的部分住户早在2003年11月6日,就将小区的开发商秦皇岛市安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告上了法庭。

  “这次台风的到来,真让我们害怕了。官司已经拖了近两年,仍然没有什么说法,我们什么时候是个头儿啊?花了这 么多钱,要是有钱的话,我们就到别的地方重新买房了,可现在还有什么办法?”业主们七嘴八舌地发牢骚。

  律师:“把人打得很惨”

  算是什么标准

  秦皇岛中级法院的法官告诉记者:“我们其实也不想把这个案子拖两年,关键是对于专业知识而言,我们只能等到有 权的专业部门作出房屋的质量鉴定结论,然后才能去判决。”

  “鉴定结论倒是出来了,鉴定部门结论的用语很专业,叫‘水泥不满足’,一般人对这个概念不理解。”业主的代理 律师很幽默地举了个例子,来说明什么是“水泥不满足”,“比如有人被打伤,找到鉴定部门进行伤情鉴定,希望得出轻微伤 、轻伤或者重伤的结论,但鉴定部门最后说,你被打得很惨。‘打得很惨’算是什么结论呢?”

  “我们已经在搞第二次鉴定,希望能出一个可以作为判决依据的鉴定结论。”法官介绍说。

  开发商:坚决维护业主权益

  安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一位负责人承认,业主所说的部分住宅确实有问题,但他否认房屋到了不能住人的程度。

  “我们公司已经责成有关施工单位进行维修,也同意给业主在适当范围内予以补偿。但是部分业主不同意维修。”

  “维修好了,墙里面什么样谁还能看出来?再者,没有了证据,我们用什么打官司?”业主们似乎并不买账。

  房产公司那位负责人最后强调:“我们公司一定会坚决维护业主的权益,尽量的满足他们的要求。”

  但是,到记者截稿时止,法院和开发商方面仍然没有明确的可操作的措施。台风“

麦莎”走了,生活在这个海滨城市 的这些怀疑自己身处危险之中的人们,还得坚持在这里住下去。想到这些,吴先生气愤地把贴到墙体“创面”上的白纸撕了下 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