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助餐惹祸? 香港前7个月食物中毒个案劲升6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0: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2日电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近期香港食物中毒个案频生,据香港卫生防护中心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头七个月,香港呈报食物中毒个案便达五百八十八宗,较去年同期劲升六成三,较前年同期更大幅上升近两倍,情况惊人。香港卫生署的分析指出,呈报个案病源以细菌性感染为主,而近年劲吹全天候供应的自助餐文化,令生熟食物交叉感染的机会大增,成致病的重要源头。

  食物安全问题成全城热门话题,猪肉、淡水鱼,甚至大闸蟹接连出事,而食物中毒事件也接二连三发生。单于今年头七个月,呈报食物中毒个案涉及人数便超过二千人之多。

  香港卫生署中央健康教育组医生郑良莉接受访问时表示,近年劲吹的自助餐文化,可能是致病的源头之一。她指出,若供应全天候自助餐的食肆不自律,把一种食物在全日内供应,不作替换,食物便容易因为长期存放在室温下孳生细菌﹔加上近年自助餐设有各国美食,生熟食物放在一起,易出现交叉感染情况,成致病源头。

  报道也称,只要翻查资料,便不难发现自助餐的“高风险”。单于过去两个月,分别在屯门黄金海岸、百乐酒店及金象苑爆发的集体食物中毒,都是自助餐惹的祸。郑良莉在分析个案致病源时便指出,呈报个案以细菌性感染为主,来源可以多方面,包括不洁的手或器皿,以及不妥当处理食物等,一般人固然可能中招,免疫力较低的病人如糖尿病、癌症及红斑狼疮患者等,更是感染的高危族。

  她续指,食物沾上细菌后,若贮存于摄氏四至六十三度的环境下,会迅速繁殖及产生毒素,使食物带毒,最常见的细菌包括金黄葡萄球菌、沙门氏菌类,以及存于水产中的副溶血性弧菌等。

  市民倘不幸食物中毒,通常在进食后一至三十六小时内病发,出现腹泻及呕吐征状,病情严重者更可能导致死亡。她呼吁长者、小朋友及体弱者尽量避免进食生蚝及鱼生等高危食品,并应将食物煮至全熟才食用,减少中招机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