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穿越生命禁区创造世界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1:18 北京日报

  这是中外铁路建设史上亘古未有的穿越:它全长1100公里,大部分线路处于“生命禁区”和“无人区”,穿越550公里的冻土地区。

  在多年冻土上修建铁路,国外专家认为“几乎不可能”。然而,数万名青藏铁路建设者遵循科学,求实创新,在破解“多年冻土”这一世界性技术难题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将奇迹定格在青藏高原。

  青藏铁路必须翻越昆仑山、唐古拉山,最高海拔5072米。沿线湿地广布,高地温、高含冰量冻土地段较长,纷繁复杂的冻土环境,成为制约青藏铁路建设的世界性技术难题。冻土虽然在加拿大、俄罗斯等国家也存在,但它们属高纬度冻土,比较稳定。而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纬度低,海拔高,日照强烈,加上青藏高原构造运动频繁,其冻土的复杂性和独特性举世无双。

  有“世界第一高隧”之称的风火山隧道全长1338米,轨面标高4905米,全部位于永久冻土层以内,是世界上海拔最高、冻土区最长的高原永久冻土隧道。青藏铁路开工前,有西方媒体预言:青藏铁路根本过不了风火山,因为风火山地下全是长年冻土,冰厚达150多米,在冰山上打隧道根本不可能。

  2001年10月18日,风火山隧道打响第一炮,炸出的“弃碴”令人触目惊心,几乎全是晶莹剔透的冰块。这些“弃碴”含土量仅为15%至20%,隧道地质结构主要为含土冰层,饱冰冻土、原始冰川、裂隙冰、砂岩、泥岩及泥沙互层。

  这样的地质环境一直是隧道施工的禁区。负责风火山隧道施工的中铁二十局,创造性地研制了两台大型隧道空调机组,将隧道施工温度控制在“±5℃”,有效防止了地下冰融化滑塌。他们和多家科研单位合作,相继攻克了浅埋冻土隧道进洞、冰岩光爆、冻土防水隔热等20多项世界性高原冻土施工难题。风火山隧道顺利贯通,被中国工程院等权威单位评为2002年全国公众关注的十大科技事件之一。

  专家们根据多方面的研究成果和借鉴国外成功经验,在世界上首次提出“主动降温、减少传入地基土的热量、保证多年冻土的热稳定性,从而保证修筑在上面的工程质量的稳定性”的青藏铁路工程设计原则,创造性地采取了解决冻土施工难题的相应对策:对于不良冻土现象发育地段、线路尽量绕避;对于高温极不稳定冻土区的高含冰量地质,采劝以桥代路”的办法;在施工中采用了热棒、片石通风路基、片石通风护道、通风管路基、铺设保温板等多项设施,提高冻土路基的稳定性。

  青藏铁路堪称冻土工程的“博物馆”。在青藏铁路上有一种特殊的路基,即在土路堤底部填筑一定厚度片石,上面再铺筑土层的路基。这种长达111公里的“片石层通风路基”为国内首创,它好似散热排风扇,冬季从路堤及地基中排除热量,夏季较少吸收热量,起到冷却作用,可有效保护冻土路基稳定。青藏铁路上的桥梁达156.7公里,如此大规模采劝以桥代路”措施,在世界上还是首次。

  青藏铁路建设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张鲁新说:“中国基本上掌握了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工程地质的普通性和特殊性,在高原冻土地区建设重大工程的关键技术问题已基本解决。青藏铁路未来大规模出现冻土工程病害的可能性较小,行车速度可达每小时100公里,实现既定目标大有希望。”新华社记者王圣志拉巴次仁(据新华社西宁9月11日电)

  网络编辑:陈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