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小区首批试用公共维修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1:18 北京日报

  本报讯(实习记者刘宇鑫)花了差不多46万元,不仅修补渗水的房屋,更换了水泵,还大修了一共12部老旧电梯。记者了解到,本市首批获准使用住宅维修资金改造、更新公用设施的三个居民小区,目前改造工程均已近尾声。

  三个试点小区中,宣武区凌云居申请获得了13.35万元,用来改造6部电梯,并更换水泵高压变频器;怀柔富乐小区北里获批1.75万元维修资金,维修渗水的房顶;丰台区慧时
欣园小区获得31.14万元,负责小区管理的绿环物业公司办公室主任褚宝星说:“我们用这笔钱对3个楼中6部电梯进行了改造,更换钢丝绳,升级主板,还增加了联动装置。”

  住宅公共维修基金是专款专用于住宅楼房共用部位和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养护、更新改造的资金。根据《北京市住宅公共维修基金使用管理办法》的规定,每个业主在办理住房入住手续时都要缴纳总房款2%的专项维修资金。这笔资金从2000年2月开始归集,至今年8月底,全市商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已达69.5亿元。在三个试点小区使用公共维修资金之前,这笔巨款一直处于“封冻期”。

  尽管三个试点小区都已成功使用维修资金,但他们在实际操作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比如申请周期过长,慧时欣园小区从申请到获得通过经过了半年时间,而宣武区凌云居用了一年时间才拿到维修资金。一些物业公司反映,如果申请周期需要这么长,显然不能等到电梯不能使用时再申请。还有一些小区的部分业主没有缴纳维修基金,会影响整个小区维修费用的额度,凌云居的物业公司华汇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宁告诉记者:“我们小区因为有50户未缴纳维修资金,导致现在可以使用的钱比预计少了2万多元。”对于这50户业主,他也是无可奈何。因为按照以前的规定,未缴纳维修资金的业主不能办理房屋产权证,打算利用这一规定约束业主及时缴纳维修资金,但这个办法对于那些不急于办理产权证的业主却显得束手无策。他希望有关部门制定业主购房后缴纳维修资金的具体时限,督促业主履行责任。

  记者了解到,本市专项维修资金管理系统近日已经开始试运行,维修资金的缴纳时间也将会前移,从以前的办理入住时缴纳变为入住前就要缴纳。这一变革将会有效地遏制业主拒交维修资金的现象。

  网络编辑:陈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