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旧京南大门盛景中秋重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1:18 北京日报

  本报讯(实习记者刘冕)经历了近半年的紧张施工,昨天,永定门城楼油饰、彩画工程全部竣工,包围在城楼四周的绿色围挡开始拆除,城楼牌匾上“永定门”三个遒劲有力的镏金大字展现了出来。9月18日中秋节前后,永定门城楼的围挡将全部拆除,矗立在南城的永定门将成为京城又一道标志性景观。

  “一麻五灰”十三道工艺、明末开始的“风扰血”油饰法……从用料到工艺,本次
油饰工程几乎全部沿袭清代的做法。彩画方面,文物古建公司也遵从古法,采用了皇家园林旋子彩画中最低等的传统工艺,完全按照旧时对城门的规定,用青、绿、白、黑四色勾画城楼彩画。围挡全部拆除后,崭新的永定门城楼将以光彩夺目的完整面貌屹立在市民面前。

  明清时,京城中轴线好像是一条脊梁串起城内建筑,全长7.8公里,不但是旧京的中心标志,也是世界上现存的最长城市中轴线。而永定门作为中轴线的最南端,是明清京城外城七门中最大、最重要的城门。但上世纪50年代,由于城市建设等原因,永定门城楼、箭楼及瓮城被全部拆除。直到去年3月起,永定门开始复建。

  为了再现一座原汁原味的永定门城楼,从建筑材料到施工手法等,这次复建的一切工艺都尽量仿照清代旧法。据了解,12根支撑城楼主体结构的“金柱”是特意从非洲购置的,它们长12米,直径大约有90厘米到一百多厘米,每根都有3、4吨。根据老图纸完成复建后,为了防止早刷上漆阻碍木料水分挥发,导致其开裂、虫蛀等,正式油饰在今年3月正式启动。

  网络编辑:陈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