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周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1:18 北京日报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周斌,1928年毕业于温州三育中学。国民革命时期,曾参与组织乐清学生救国会和农民协会。1929年,以半工半读形式进入南京三育大学学习文科,后兼任校长室秘书和电机部主任。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赴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在棉兰的华侨火水山中小学任校长、教务主任和大地书店经理。

  1938年10月,经新加坡、香港,返回内地,由廖承志等人介绍,入延安抗日军政大
学学习。1939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7月,学习期满,受党组织派遣再度南下,从事组织“国际抗日统一战线”工作。他在旅印尼的华侨中建立了共产党秘密组织。随后,成立了“抗日反法西斯同盟”,任主席。在中共党组织领导下,发动爱国华侨,扩大“抗盟”组织,亲自编写和散发抗日书刊,宣传抗日救亡。同时,通过香港的联络点,和国内中共党组织保持联系。长期坚持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的斗争,发展了侨胞中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1944年4月,周斌因住处泄密,遭日军统治当局逮捕。敌人施行鞭刑、杖刑、水刑、火刑、老虎凳和电刑,妄图从他口中达到破获整个革命组织的目的。他受尽摧残,坚贞不屈。1945年3月7日,在棉兰市第一刑务所被日军杀害。临刑前,他从容走到刑场,和刽子手怒目相对。刽子手连发四枪均不中要害,他笑着大喊:“没有用的畜生!不能打准一点吗?你们这样的枪法岂能跟我们较量1刽子手吓得不敢继续开枪,把他活埋了。

  周斌的壮烈牺牲,感动了千万的印尼华侨。抗战胜利后,他们成立“抗日蒙难烈士纪念委员会”,发表纪念刊物,褒扬先烈业绩。

  网络编辑:陈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