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扎实做好维护稳定工作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1:18 北京日报

  新华社哈尔滨9月11日电(记者徐宜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近日在黑龙江省考察调研时强调,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大力推进平安建设,扎实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各项工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9月7日至11日,罗干在黑龙江省委书记宋法棠、省长张左己等陪同下,先后来到牡丹
江、齐齐哈尔、哈尔滨等地,深入企业、科研机构和基层政法单位,了解基层政法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亲切看望慰问了广大政法干警和公安英烈宋兆东的亲属。

  每到一地,罗干都十分关心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只有真正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才有条件解决各种社会矛盾,才有持久、积极的社会稳定。

  在宁安市人民法院东京城法庭,罗干得知这个法庭案件调解率达到80%以上时说,调解工作很重要,好多邻里纠纷处理不好就容易导致严重犯罪。解决人民内部矛盾要多用调解方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考察期间,罗干听取了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他对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和维护稳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罗干强调,要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把维护稳定放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个更大背景、更高目标中去研究部署,把发展与稳定更加有机统一起来,努力从源头上消除社会不稳定因素。要抓住国家实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重要历史机遇,加快经济发展,增强维护社会稳定的物质基础,努力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

  罗干指出,平安建设是新形势下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的有效载体。要进一步加强对平安建设的领导,把平安建设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把重点放在基层,着力构建有效预防和打击犯罪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立健全有效的制度和机制,确保平安建设扎实深入地推进。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对流动人口的管理,加强对互联网的管理,加强对社会人和社会组织的管理,及时研究解决维护社会稳定中的新情况、新问题。

  罗干指出,政法部门参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切入点和着力点就是通过公正执法,促进社会公平和社会稳定。要进一步认识开展“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的重要意义,结合实际,认真查摆、整改执法工作中的问题,切实规范每一个执法岗位的执法行为,确保在半年内取得明显成效。要统筹考虑三年的规范化建设,与正在进行的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紧密结合起来,持之以恒地抓下去。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政法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政法队伍的整体执法水平。

  网络编辑:陈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