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海化隆枪患贻害全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1:21 国际先驱导报

  青海化隆枪患贻害全国

  青海东南部的化隆在全国的刑事犯罪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它被称为中国的“黑枪三角区”,全国各地都收缴出了“化隆造”黑枪

  国际先驱导报驻西宁记者姜辰蓉、钱荣、曹志恒报道 化隆,位于青海东南部,在国内
黑枪市场上“声名显赫”。

  在“3·03”特大跨国贩卖枪支案中抓获的17名犯罪嫌疑人中,有11名为青海籍,其中5名就来自化隆县。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这个县就以非法制贩枪支而“闻名全国”,当地不法分子私造的枪支被称作“化隆造”,已经成为非法枪支中的一大“品牌”,被称作中国的“黑枪三角区”。

  分别于2003年9月21日、2004年8月30日、2004年12月21日发生在青海西宁市的特大持枪杀人抢劫虫草店系列案,案犯作案时使用的均为化隆造仿“六四”式自制手枪,受害人多达8名,涉案金额60余万元。

  “化隆造”贻害全国

  进入2005年,“化隆造”黑枪继续在全国的刑事犯罪和枪支贩卖中扮演重要角色。

  2005年1月20日至24日,成都警方一举抓获9名贩卖枪支的犯罪嫌疑人,收缴枪支39支、子弹579发。根据四川警方提供的线索,青海警方于2005年3月27日在青海省尖扎县某商店将涉案的化隆籍在逃犯罪嫌疑人马哈克毛抓获。

  2005年1月23日,宁夏固原市发生一起持枪入室抢劫案,犯罪嫌疑人持从化隆购买的仿“六四”式手枪打死3人,抢走现金1000余元后逃走。

  2005年3月17日,北京市刑警总队获取有人利用网上聊天贩卖枪支的线索后,于4月18日先后将12名犯罪嫌疑人抓获,收缴仿“五四”式、仿“六四”式手枪24支,子弹446发。经查证,此批枪均出自化隆县德恒隆乡。

  2005年8月30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破获了一起特大持枪抢劫、强奸案件,7名甘肃籍犯罪嫌疑人落网。截至目前,这个团伙涉案人员共交待作案26起,已经核实9起,涉案枪支9支,已经缴获3支。据了解,这批枪支均产自青海化隆县,犯罪嫌疑人非常狡猾,每次作案后,迅速将枪支抛入黄河,然后买新枪再次作案。

  据介绍,化隆私造手枪一开始主要流向本省的西宁、格尔木及周边省区如四川、西藏、甘肃、陕西等地,后来波及范围越来越广。1995年到2003年间,青海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有据可查的省外贩卖枪支大案共有13起,每起案件查获枪支的数量都在10支以上。这些枪绝大多数出自青海化隆,发案省份除了四川、西藏、甘肃、陕西等地外,还包括辽宁、湖北、上海、河北等省。而那些绕过省厅办理的外省案件究竟有多少,谁也说不清楚。

  枪患由来已久

  针对化隆造枪猖獗,今年5月份以来,青海省公安机关组织“利剑”行动,打击非法制贩枪支的违法犯罪活动,据青海省公安厅刑警总队统计,在短短的3个月内,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46人,缴获各类枪支180支,子弹2875发,枪支零部件2013件,制枪工具1100余件(套)。

  另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有十多个省、市(区)均发现有青海流出的枪支,有的已被犯罪分子利用成为作案工具,打死、打伤群众,甚至威胁到公安民警的生命安全。虽然历年来青海各级公安机关组织和开展了多次打击制贩枪支犯罪专项整治行动,制贩枪支违法犯罪活动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遏止,但是由于受暴利驱使等原因,枪患问题仍没有彻底根治。

  记者从青海省刑警总队了解到,枪患其实由来已久,青海省公安机关的统计数据显示,从1996年以来,青海省共侦破各类非法制贩枪支案件600多起,其中捣毁枪支窝点80多处,抓获犯罪嫌疑人390多人,缴获各类枪支1300多支,子弹113万多发,枪支零部件4500多件,制枪工具2646件。从破获的案件来看,这类案件呈逐年上升趋势,重特大案件屡屡发生。如2003年西宁市公安局城西分局破获的“9·29”特大贩枪案,一次性缴获军用五六式冲锋枪零部件150套;2002年西宁市公安局破获的“6·24”特大非法运输枪支案,一次性缴获自制手枪53支。

  事实上,化隆县造枪的历史可以追溯到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当时号称“西北王”的

国民党马步芳部盘踞在化隆一带,由于马步芳部有造枪的传统,许多士兵掌握了造枪技术。新中国成立后,马步芳部被遣散,一些士兵就地安家,将造枪技术保留下来并代代相传。此后长达30年的时间里,化隆非法制贩枪支活动从未浮出水面,直到1982年公安机关根据群众举报从化隆县德恒隆乡一个副村长手里查获第一支非法制造的手枪,这种局面才被打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