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合肥大力推进信用体系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1:2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合肥市自2003年被列为“信用安徽”建设试点城市以来,在推进改革开放、改善投资环境的进程中,十分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明确提出建设“信用合肥”,加快建立和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并取得了积极进展。

  2003年7月,合肥市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信用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推进“信用合肥”建设的若干意见》,正在制定《合肥市联合征信管理办法》等地方性
法规,逐步建立形成信用管理的政策法规和制度体系。我市还举办了“信用合肥”高层论坛,开通了“信用合肥”网站,建立起合肥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和“合肥市企业信用发布查询系统”。

  在“信用合肥”建设中,我市首先以提高政府公信力为主要内容大力推进政府信用建设。大力推进政府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把政府信用建设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结合起来,进一步清理和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切实将政府职能从行政审批型转到公共服务型上来;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进一步增强行政工作透明度,按照WTO规则和市场经济规律的要求,规范政府行政行为。全市大力推进“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服务”的审批管理方式,使整体效率提高1倍以上。

  我市还积极建立企业信用管理体系,强化企业信用意识。各有关部门的同业征信取得较快进展。市工商局制定了对守信企业的奖励,对失信企业进行行政约束的办法,建立了企业登记、年检基本数据库,已拥有2.6万户企业资料;重合同守信用活动,争创著名商标、驰名商标活动在全市普遍展开,大大加强了企业的信用、商标意识。人行合肥中心支行建立银行信贷登记咨询系统,实现全国联网运行,加强金融债权管理,健全维权机制,努力营造良好的金融秩序。市地税局在整顿税收秩序中启动了纳税信誉等级评定,建立起企业纳税征管信息数据库。建设行业推出“诚信档案”。卫生行业推出“道德档案”。

  去年,我市企业联合征信机构组建紧锣密鼓地进行,企业征信系统数据征集也积极推进。据悉,我市去年开始进行组建合肥市征信中心,完善“信用合肥”网站建设,完成企业征信系统数据库开发与企业征信系统的网络平台一期工程建设,工商、质监、人行、劳动保障、国税、地税、建管部门等7家首批企业信用数据征集单位已完成8000多户企业信用数据的征集、汇总工作。

  按照“信用合肥”建设的总体安排,2005年是全面推进阶段的第一年,主要工作内容包括:继续推进信用建设试点城市的各项工作,加强联合征信体系建设,加大对失信行为的惩处力度,打造以诚为主、取信于民的信用环境。

  (来源:合肥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