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诚信与信用:不同的照妖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1:2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就当前跨国企业出现的不守信,北京大学法学专家李进教授强调:无论是SK-II还是乐之三明治饼干或肯德基,一些跨国公司的诚信缺失正在考验着中国的立法进程。

  我们搜索到的事实是:SK-II的日文说明就明确表示了其成分含有烧碱,而在中文说明中含糊其辞;乐之三明治饼干含有大豆转基因成分,在欧洲国家主动标明,而在中国
则隐去;亨氏公司在被英国食品标准局检查出产品含有苏丹红1号以后,立刻主动撤回了其进入欧美15国的相关产品,而不是像在中国那样被动地等到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查到头上方才撤回产品,而且还寄希望于蒙混过关。中国人的生命不如发达国家人的生命重要吗?这些跨国公司为什么不怀揣诚信面对中国消费者?中国人可否容忍他们的傲慢与偏见?这些问题都需要每个消费者思虑一番。在其“缺德”的背后,我国的立法问题确实也应该思考一下,没有法律的震慑,只靠道德的约束,恐怕,我们还将不断发现下一个“缺德”的跨国公司。

  诚信问题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可是,有的人把诚信和信用等同看待,以为诚信就是信用,开展诚信教育就是加强信用建设。这样理解似乎有失偏颇。诚信与信用,二者有内在联系,又有明显区别。

  应当指出,经济活动的交易双方通过契约形成信用关系不等于就有了道德的诚信。人们可以看到,从古至今,在经济交往中,有德之人才会有可靠的、稳定的“良心”,但不能保证所有的人都是这样。正因为如此,我们说诚信是市场经济的必要条件,但不是基础。从这种意义上,可以看出市场经济作为契约或法治经济的本质所在。

  因此,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开展诚信教育十分重要,加强信用建设尤为紧迫。

  ·评点 万应慧·

  (本版撰稿 毛晨 金晶)

  (来源:合肥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