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合肥道路实行“白加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1:2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道路实行“白加黑”

合肥道路实行“白加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今天上午,随着马鞍山路的芜湖路到长江路桥一段改造后的全新亮相,省城市政道路建设迎来一个崭新时代。

  该段马鞍山路的改造时间并不长,从8月15日封路至今不到一个月,但路面却焕然一新——原先的混凝土路面被清爽的沥青路面所代替。负责改造工程的市政工程管理处副主任沈辉告诉记者,这是合肥市政道路“白加黑”的首次尝试。记者从市建委获悉,虽然这次只
是400多米长的试验段,但省城道路建设今后走“白加黑”之路已成定局。

  “白加黑”大势所趋

  国内很多

城市建设长期处于无休止的反复与低俗的模仿状态中,其中城市道路更是典型。城市道路除了古老的石板路外,一般多为沥青路面。自上世纪80年代末到整个90年代,国内城市大多“钟情”混凝土路面,认为水泥路面坚固耐用。但水泥路面是否真的牢固?

  随着城市建设“人性化”理念的推进,人们发现沥青路面具有很多水泥路面不可替代的功能——降低行车时的噪音增加行车的舒适度,降低扬尘,降低城市的“热岛效应”……市政管理处工程科负责人还透露,沥青路面在养护维修方面也快捷经济得多,不像水泥面那样动不动就要“大动干戈”。

  加速城市道路“提档”

  合肥道路的“恢复黑色化”从政务文化新区开始,近年来又陆续在新改建市政道路上推广。今年以来,除了引人瞩目的芜湖路改造外,市建委有关负责人透露,二环全程、和平路、铜陵路以及即将扩建的望江西路、宿州路甚至部分小街巷改造等,都将这样做。

  但是也有人提出质疑,前些年“疯行”的水泥路面难道都要推倒重来?为此有关部门表示,目前对于一些市政水泥道路路基条件较好但路面差的,将重点实施“白加黑”改造,如此既可节约成本,也可加速城市道路“提档”。

  据专家介绍,

马鞍山路试验段“白加黑”是利用现有道路基础,在其上面先对板块的弯沉值进行测试,保持相邻路面间的平整度;随后对老水泥板块缝重新灌缝,并在板块缝之间“贴”上防裂贴;再在经过平衡处理后的板块面上铺设8厘米厚的沥青混凝土,并在其上铺设网格栅防裂;最后再在网格栅上铺设4厘米厚的沥青混凝土。据悉,这种快捷的“白加黑”改造方式,目前已被国内许多城市采用。记者 宋功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