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研究生为母索要平等退休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1:3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日前,在四川大学读法学的研究生李昊准备代理一起特殊的案子——为母亲代理一起全国罕见的劳动仲裁。

  当事者:足以胜任工作

  李昊的母亲周女士原是中国建设银行平顶山市支行出纳科副科长,由于年满55周岁,
今年1月单位要求其退休,周女士认为自己现在身体很好,精力、经验等都足以胜任目前的工作,没有到退休的地步。周女士不服单位的决定,遂提出劳动仲裁,要求与男性一样享有60周岁退休的权利,并称单位的做法属于退休歧视,违反《宪法》。据了解,河南省平顶山市劳动仲裁委员会近日已受理这起全国罕见的退休性别歧视案。

  研究生:单位违反《宪法》

  得知母亲的想法,周女士在川大读法学研究生的儿子李昊在为母亲写的仲裁申请中称,单位以性别为依据,要求她55岁退休,但对男子却要求60岁退休。这违反了我国《宪法》、《劳动法》以及其他有关男女平等的规定。得知此事后,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教授周伟认为,单位的做法是对女性的歧视,违反了《宪法》等法律关于男女平等的规定,决定和李昊一起为周女士免费代理仲裁。

  建行:单位并无过错

  平顶山建行人事部经理刘新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他们是依照《国务院关于安置老弱病残干部的暂行办法》办的,并无过错。·据《成都商报》·(来源:合肥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