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纳税500强排行榜 云南红塔昆烟进10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1:34 云网
中国纳税500强排行榜云南红塔昆烟进10强(图)
  9月10日,来自中国权威政府部门———国家税务总局的2004年度中国纳税排行榜出炉。国家税务总局计划统计司和《中国税务》杂志社首次公布了中国纳税500强企业排行名单。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以年纳税278.90亿元排名第一,玉溪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昆明卷烟厂进入10强,分别排在第4和第9位。

  500强纳税比重:占全国总税收近两成

  据了解,从2001年国家税务总局计划统计司与《中国税务》杂志社首次联合推出2000年度中国纳税排行榜算起,此次已是该排行榜第5次露面,并首次将总排名从100强扩展为500强。

  2004年度中国纳税排行榜保持了2003年度私营企业纳税百强排行榜、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纳税百强排行榜、上市公司纳税百强排行榜、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企业百强排行榜等4个排行榜不变,并将168个行业纳税前10名排行榜调整为70个行业的前20名排行榜。这使得更广范围内的企业进入了排行榜,并让不同经济类型企业、相同经济类型企业之间的可比性更加清晰。

  据国家税务总局计划统计司副司长舒启明介绍,2004年度,中国纳税500强企业纳税总额达4977.65亿元,占当年全国税收总收入的近五分之一。其中,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以年纳税278.90亿元依然独领风骚,较2003年度增长49.92%;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由2003年度的第6名重新回到次席,纳税额为152.54亿元,较2003年度增长108.22%;上海烟草(集团)公司以116.61亿元紧随其后;玉溪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111.68亿元位居第四。

  从行业分布情况来看,烟草制造业依然是我国第一大税源,共有78家烟厂上榜500强,纳税总额达1325.35亿元,平均纳税16.99亿元。石油和天然气开采及加工业有83家企业上榜,纳税合计1240.97亿元。这得益于2004年世界原油价格大幅上涨30%,带动了国内原油、天然气、成品油等产品价格的上涨。

  尴尬现状:外企百强纳税几乎零增长

  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纳税百强排行榜是潮起潮落最为激荡的一份榜单。在这份榜单中,2004年度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纳税百强贡献税收为627.77亿元,不仅与2003年的627.65亿元基本持平,而且入围门槛还由上年度的2.21亿元下降为2.02亿元。此外,纳税额超过10亿元的企业也从2003年的14家下降到10家。榜单中,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超过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跃居首位,纳税48.42亿元;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升至第2位,纳税46.44亿元;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退居第3位,纳税39.15亿元。

  《中国税务》杂志社社长张木生不无遗憾地表示,去年中国已经成为引资第一大国,很多外企在华都赚得盆满钵溢,但纳税却并没随之增长,因此其中很可能存在一些问题。他希望有关部门能把这份榜单与纳税信用等级结合起来对企业进行检查。京华时报

  纳税500强企业榜(前10强)

  1.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

  2.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

  3.上海烟草(集团)公司

  4.玉溪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5.中国石化胜利油田有限公司

  6.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7.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

  8.国家开发银行

  9.昆明卷烟厂

  10.鞍山钢铁集团公司责任编辑:唐唐(来源: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