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反腐败要打三支“预防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1:35 兰州新闻网

  本报讯9月6日,中共兰州市委正式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及省委〈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意见〉的具体办法》。

  作为我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办法》明确提出,从现在起到2007年,我市将初步建立起工作内容比较完善、工作机制比较
健全的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格局及运行机制。从2008年到2010年,形成多层次、立体化的惩防体系基本框架。再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建立起思想道德教育的长效机制、反腐倡廉的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的监控机制,建成较为完善的、具有兰州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办法》强调,反腐倡廉要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突出重点,整体推进。

  教育

  廉政教育编入党校教材

  坚持不懈地对领导干部进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教育,把反腐倡廉教育贯穿于领导干部的选拔、教育、管理、使用等各个环节。市县区党校必须把反腐倡廉教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纳入年度培训教学计划,确保反腐倡廉教育课时不少于总体课程的10%。组织力量编写反腐倡廉试用教材,2006年下半年投入使用。

  反腐倡廉教育面向全社会

  把每年七月的第一周作为全市党风廉政建设“督察警示周”,对党员干部集中开展警示教育。研究制定廉政文化进社区、家庭、学校、企业和农村的工作计划,2006至2007年,在整体推进的基础上,培育一批“五进”活动示范单位,带动全市廉政文化建设深入开展。

  开设反腐倡廉网页专栏

  市属各新闻媒体要开设廉政专题节目或专栏,宣传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果,教育和引导干部群众正确看待反腐败形势,增强反腐败信心。2006年,市、县区政府信息网要开设反腐倡廉网页,加强对网络反腐倡廉热点问题的舆论引导。

  制度

  全面推行党务公开

  健全完善对权力制约和监督的制度,2005至2006年,全面规范和完善各级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以重要决策、选人用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为主要内容,积极开展党务公开试点工作。2007年,全面推行党务公开。

  制定公务员从政行为规范

  2005至2007年,根据《公务员法》,制定兰州市公务员从政行为规范。全面落实市委“治庸”计划,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评议考核制,落实述职述廉、收入申报、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

  配套辞退免职降职制度

  2005至2006年,进一步健全完善违纪违法财物没收、追缴、管理、移送等相关制度。探索和完善辞职、辞退、免职、降职、降薪、任职限制等组织处理配套制度。

  用人失察失误追究责任

  2005年,建立并实行署名推荐干部工作制度和干部推荐责任制度;2006年,建立并实行用人失察失误责任追究制度,推行党政领导干部辞职制度;2007年,建立起针对不同类型、不同层次领导干部岗位特点的干部实绩考核评价体系。

  监督

  大额资金使用班子集体决定

  2005年,重点对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必须由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以及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2006至2007年,重点对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制度的落实情况以及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民主评议等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推荐干部必须填写推荐表

  推荐干部必须充分发扬民主,多数人不赞成的不能确定为考察对象。领导班子成员个人向党组织推荐领导干部人选,必须填写干部推荐表,负责任地写出推荐材料,注明推荐者与被推荐者的关系和推荐依据并署名,推荐者要对被推荐干部的政治思想、廉政勤政方面负责。

  惩治

  治理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

  纠正征用土地中侵害农民利益、城镇拆迁中侵害居民利益、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中侵害职工合法权益以及拖欠和克扣农民工工资等问题,深入开展治理教育乱收费、减轻农民负担等工作。

  作者:晚报记者方言 司成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