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只“电耗子”被逮个正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1:37 兰州新闻网
三只“电耗子”被逮个正着(组图)
本报记者采访兰州供电公司总经理王政涛

三只“电耗子”被逮个正着(组图)
偷来的电用在了这台水泵上

三只“电耗子”被逮个正着(组图)
窃电分子惯用的工具

  省政府有关部门资料显示,随着电能需求量的逐年增加,全省窃电数量惊人。据不完全统计,1998年以来的5年间,全省窃电共计12910万千瓦时,直接电费损失达5800万元,给国家和电力企业造成的间接损失更是巨大。同时,因窃电而造成的停电事故甚至触电伤亡事故也时有发生。

  9月10日下午,记者跟随兰州供电公司的稽查人员上街检查,虽然查处的窃电用户只有3户,但这些用户的窃电行为让人大开眼界。

  五泉路一小卖部:用U型“鼻子”偷电

  五泉山路口有一家临街烟酒冷饮小卖部,门口摆着冰柜、冰箱,屋子里放着电饭锅、电热水器等用电设施,但这家店铺每个月的用电量却不大。稽查人员进屋检查时,当场从这家用户的电表出线口上查获了一个用来偷电的U型“鼻子”(金属导线制成)。对这种人赃俱获的窃电行为,稽查人员当场进行了查处,用户肖某也在供电公司的违章用电处罚单上签了字。稽查人员按照肖某用电的实际情况,决定征收3734.04元的违章电费。

  闵家桥银行家属院:水泵用上偷来的电

  在闵家桥一银行家属院的外墙边,稽查人员透过树枝发现了一个门型电线架,电线架上面搭着4根电线。顺藤摸瓜,稽查人员最后在家属院中的自来水井里,找到了电线的落脚处。只见井下水泵旁,有一根直径2公分左右的输电管,水泵运转时,正是依靠输电管里的电源解决动力问题。同时,电线的另一端接在该家属院的门房里,主人的照明、做饭等用电均依靠这根窃电电线。门房里虽然有电表,但窃电电线却是绕表而过。

  火车站一饭店:用量骤减露马脚

  火车站东路一饭店的窃电问题,是由供电公司抄表员在抄表中发现的。几天前,公司抄表员到这家饭店抄表时发现,该饭店的用电量较之以前骤然下降———前几个月每月用电量都在4000度左右,而8月份却只有100度。稽查人员检查时,发现该饭店的电表接线无问题,但使用的电表有疑点。随后,他们将问题电表送交计量部门检查。

  防窃电:供电设备在行动

  现场稽查人员告诉记者,为防止窃电,目前智能型电子防撬计量箱、配电变压器套管式防窃电计量箱、全透明塑料防窃电计量箱、防伪电能表表尾封、低压电流互感器二次封、电能表接线护线套、防撬钳封等防窃电设施已投入了使用。在防止、查获窃电用户和减少效益损失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

  另外,《甘肃省公用电条例》已多次进行修改完善,将争取尽快列入地方立法内容。具体来说,《条例》授予供电企业“五项权力”和“五项措施”,以明确供电企业在查处窃电中的地位和职能,有利于规范“用电检查权”的正确应用。在《甘肃省公用电条例》中,供电企业如何拿起法律武器打击窃电行为将成为其中一个重要内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