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雪域天路”即将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1:37 兰州新闻网

  从8月28日上午9时离开报社,本报“穿越青藏线”大型采访活动前方报道组一行一路向西南挺进,历时一周,单程行进2000多公里,于9月4日下午5时,到达青藏铁路的终点———“圣城”拉萨。其间,本报记者克服高原缺氧、强紫外线辐射、无人引导等种种困难,以亲历方式与青藏铁路———这一举世瞩目的世界级高原铁路工程实现“亲密接触”,掌握了大量珍贵的一手资料。从今天起,本报前方特派记者将以专题报道形式将亲历这条“雪域天路”工程进展、环境保护、科技投入、经济开发等进行全方位的展示,向读者撩开青藏铁路尚
不为人知的神秘面纱。两天时间、一千多公里路程、沿线34个车站、7个洞隧、几十座特大桥……一路走来,记者眼中,青藏铁路———这条举世瞩目的世界级高原铁路工程铺轨已近尾声,一条钢铁长龙横卧在高原之上;而大量的诸如车站建设、铁轨调整、通讯、上碴整道、修建护坡的工作正在全面加紧进行,完工量已过半。而这项在铁路部门提供给采访组的材料上被称作“线下工程”的工作,已成为青藏铁路建设的重头戏。可以说,雪域天路即将大功告成。

  我们现在通常所说的“青藏铁路”实际上是青藏铁路的二期工程,它的起点位于青海省格尔木市以南约30公里处的南山口车站。2001年6月29日,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朱镕基就是在这里宣布了青藏铁路二期正式开工。青藏铁路二期因为起于格尔木,止于拉萨,铁路建设者通称她为格拉段。这段铁路全长1110公里,全线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段有近960公里,其中550公里穿越连续多年冻土地区,施工难度之大,工程量之巨,皆令世人瞩目。

  青藏铁路格拉段由格尔木引出后,溯格尔木河沿西南方向铺架,沿青藏公路南行经纳赤台,过全长690.19米的青藏铁路全线第一高桥———海拔近4000米三岔河特大桥,经西大滩、穿越世界最长高原冻土隧道———昆仑山隧道,跨越楚玛尔河,翻过五道梁、穿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贯通世界第一高隧———风火山隧道,经二道河穿越长江源头———沱沱河,翻过开心岭,过通天河,经过雁石坪、温泉翻越唐古拉山,到达安多,沿那曲河而下至那曲,过桑雄岭,翻过九子纳垭口,从当雄穿过世界第一长隧———羊八井隧道最后到达拉萨。除了海拔5000米以上的雁石坪至唐古拉山垭口约100多公里区间外,格拉段铁路的铺架线路基本上与青藏公路相平行,甚至可以说是“咫尺之遥”。这也为我们这次的“亲历”采访创造了非常便利的交通条件,可以说,格拉段将近90%的线路都不曾“逃”出我们的视线,对重点、难点和控制性工程,报道组更是不吝力量,精彩场面被一一定格在了底片和记忆之中。

  记者从沿线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格拉段正线铺轨仅剩40公里,线路护坡(包括未铺轨地段)基本完工。采访途中记者看到,干沟、昆仑山、风火山、开心岭、羊八井等7大隧道、沿线33个动物通道、5个冻土实验段均已全部完工;沿途的电气、通信、站台等工程正在进一步完善,用于铁路开通后通讯调度的专业无线通讯系统GSM-R基站在全线基本架设完毕;纳赤台、玉珠峰、望昆等沿途车站建设已基本完成,为站内提供环保能源的太阳能电池板阵列在高原湛蓝的阳光下格外夺目;那曲至拉萨部分沿线站场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加紧进行。9月4日下午4时,记者在距拉萨不到50公里的马乡车站,再次目睹了施工人员在加紧建设这个已初显藏式风格的车站的场景。从内部施工中以看出,设计人员着力要用现代化的建筑材料充分表现藏文化的特点……

  从堆龙曲8号大桥继续向东,用不了一个月,铁路就将在拉萨站划上“句号”。世界铁路建设史上最伟大的壮举———青藏铁路将全面贯通,一条横贯青藏高原的“雪域天路”从此诞生!

  作者:记者彭洁 陈茗佳 杨贵智 田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